其他考情

【考高職】掌握15群科統測考試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6-08    高職 , 108課綱 , 統測

  分享

★看更多國中升學專題:【112會考】國三生填志願5大指南


高職和高中不同,強調職業人才的養成,一入學即已被專業分流,每個高職群科都會對應到相關產業,就算要繼續升四技科大,學系的選擇也和群科類別息息相關。所以想要就讀高職的國三同學們,一定要先了解高職的群科分類以及未來的升學進路和就業發展,才不會在入學後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進退兩難。

要如何選擇高職群科?除了可以從各校的課程規劃來判斷外,最好先認識「統測」(四技二專統一測驗考試)的群類專業科目與未來職涯發展。

15群科的統測考試

高職升科大最重要的考試就是「統測」,而「統測」群類的選擇和高職15專業群科息息相關(見下表),更攸關未來升四技科大校系志願的選填。舉例來說,高職餐旅群的學生通常會報考統測餐旅群,未來填志願時就只能選擇有招收餐旅群的大學科系。所以在選擇高職專業群科時,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所在,先認識統測考試的專業科目,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群科來就讀。

★關於統測群類選擇,請參考:【112統測】高職生一定要知道怎麼考



統測群類職涯藍圖

統測共分20群類,各群類皆對應不同的產業,也有不同的證照可強化自己的專業技能。提早認識這些群類的職涯發展與大學相關科系,有助於同學考高職時,選擇適合自己的群科來就讀。

★認識統測20群類:
「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設計群」「工程與管理類」「商業與管理群」「衛生與護理類」「食品群」「家政群幼保類」「家政群生活應用類」「農業群」「外語群英語類」「外語群日語類」「餐旅群」「海事群」「水產群」「藝術群影視類」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