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中央特殊選才】新住民之子 正向改變的力量 收藏

  國立中央大學   2018-10-23    特殊選才 , 國立中央大學

  分享

國立中央大學希望透過特殊選才,招收在文學、數理、科學、資訊、工程等具單一學科優秀能力,或具其他特殊領域天賦及強烈學習意願的學生,能讓學系找到真正有熱情且符合系所特色之學生,使其適性發展。並有部分學系組優先錄取不同教育資歷學生(含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經濟弱勢學生、持有ACT或SAT成績者、實驗教育學生),以鼓勵在相對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努力向學且具有特質者的學生到中大就讀。

新台灣之子 傳承土地與文化記憶

中大第一屆經特殊選才入學的趙澤民同學為新住民之子女,目前就讀中大地科系三年級,由於其單親家境清寒,入學後即安排至系辦工讀,並發動系所募款,聯合校內慈幼同心社提供急難救助金,且中大教官亦協助學生向縣市政府申請特殊境遇證明與相關補助,並提供校內各式獎學金資訊,減輕其就學期間之經濟負擔。學系導師與中大行政同仁亦會不定期關懷其課程學習及生活狀況,針對學生需求提供協助與輔導,並安排他參與科技部研究計畫,一方面學習資料處理,另一方面也能獲得助學金補助,得以專注於課業。

趙同學對於地質方面的專業科目較有興趣,大一整年的「普通地質實習」必修課程即得到94的高分,且每天會花1小時加強英文自學以彌補語言能力的不足。此外,趙同學參與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期能提倡原生家鄉文化,並自行邀請講者到中大進行演講,演講題目是關於復興台灣母語。幫助交趾陶或其他廟宇的傳統工藝,讓傳統工藝產業的產業模式發生改變,傳承模式也由師徒制走進學校。趙同學參與專題製作,由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的錢樺老師指導,主要是想研究海洋的沉積物傳輸,特別是在近岸地區,源自於從小生長在高雄的濱海沙洲上,觀察海邊的侵蝕與堆積現象。並於去年底與地科院朱院長一同代表中大出席106年教育部年終記者會,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


趙同學參與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期能提倡原生家鄉文化。

中大特殊選才 播下改變的種子

中大於105學年度首次試辦特殊選才,迄今4年共有11個學系參與,共計提供37個名額,且105-107學年度列為正取的考生中共有7位具備經濟弱勢或新住民子女身分(招生名額22位,共計錄取3成以上家庭社經背景相對弱勢之考生)。

因著入學管道的開放,中大的案例即為透過知識推動弱勢學生想改變社會的念頭,輔以適當的教育方式激發特殊才能學生的興趣與成就感,協助學生對於文化傳承的知識啟蒙,並帶來自由和解放的平等教育,使具不同教育資歷或潛能之學生於校園中相互激蕩,發展出新的創意及視野。




※資料來源:國立中央大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