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特殊選才】免學測,擺脫考試展現自己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1-18    特殊選才 , 國立中興大學 , 靜宜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逢甲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分享

「特殊選才」主要招收具有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學生,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能順暢升學,大學能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的學生。

教育部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鼓勵學校以單獨招生方式進行小規模試辦,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以協助經由特殊選才入學的學生適性發展。108學年度大學持續辦理特殊選才招生,共有44校403學系參與,提供1,014個招生名額,各校目前正在受理報名。(★請參考【108特殊選才】44校403系招生免學測

學經歷不同也可以

海大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大二陳可安同學,從小跟著爸媽駐外,回臺灣後唸了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一直很想留在臺灣唸大學,剛好得知海大特殊選才的招生以英文為專長、在校成績為輔。入學後,經過和教授們的溝通,發現大學教授們的包容力和多元性比高中的老師要高許多,並認同可安使用英文原文書、用英文寫作業和考試。可安建議在高中時期多參與課外活動和志工服務,創造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特殊性,感恩自己擁有的,努力圓一個屬於自己的夢。

而海大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大一謝緯儒同學,在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就讀時,懷著試一試的心情,在學測前,將部分時間拿來準備。緯儒向學校闡述身為一名臺商子女和在臺學生的視野及生長背景不同,包括長期在工廠學習機器、獲得設計專利、到其他公司的學習經歷、以及高中和同學成功創業網路商店等經歷,順利進入理想校系。緯儒建議欲參加特殊選才管道升大學的學弟妹們,首先,學習重心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耽誤自己的學習時間;再來,要清楚地表達出為什麼希望學校能錄取自己,選擇適合的校系就讀,透過自身的獨特性並展現決心,讓學校看見自己的特色及努力,適性學習。

堅持可讓夢想成真

靜宜大學社工系大三劉子瑜同學,清楚自己不是天賦異稟的人、在學習階段得第一名都是比別人多花十倍努力才能得到的。但這樣的努力,無法應付接踵而來的大範圍模擬考,長期下來產生的挫敗感,曾讓子瑜思考過畢業後是否要直接就業。直到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讓子瑜的「不放棄」有機會被看見,亦十分感謝父親的教導─讀書不要有壓力,但不能輕易放棄,盡力就好。透過特殊選才進入社工領域後,子瑜不忘高中在建築科所學,各行各業皆有跨領域合作之處,並樂於學習。

志向明確脫穎而出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大二徐韻芬同學,在高三教師宣導時,發現大學也有設計相關系所辦理特殊選才招生,有設計相關比賽經驗的自己,也想試試看不同的入學管道,為未來創造更多可能。韻芬高一時確定未來科系方向後,開始訓練基本繪圖能力,並在讀書之餘準備作品集和備審資料,雖需承受獨自面對的壓力,但最後苦盡甘來,努力得到回報。入學後,韻芬更加努力學習,在設計課上得到好成績,且大學老師的教學方式讓韻芬能更加輕鬆自在地面對學業,助於正向學習。

而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大一生張登清,高中就讀興大附農園藝科,出身農家的他,以植病為目標,希望未來能成為協助農民解決耕作疑難雜症的植物醫師。登清參加106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第二名,對於植物嫁接及栽培十分純熟,經由師長得知自己符合興大植病系特殊選才的報考條件,順利進入理想校系就讀。開學至今,登清對於大學生活的自由與多元,感到悠然自得,除加強自身的基礎學科,同時也選修大三的作物保護學,希望可多深入學習植病專業;並建議欲以特殊選才管道進入大學的學弟妹,應提早確定方向,立定未來目標。

特殊經歷成就能加分

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一石恩亞同學,來自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自幼幼班開始就在體制外的華德福體系就讀,從小就對各類體育富有熱情,從高一開始撰寫籃球專欄、經營粉絲專頁,至今已經寫了超過四百篇文章,並在各大體育網站擔任專欄作家。恩亞在高中期間參與國際志工、智慧鐵人競賽、學生會等經歷,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交大就讀,他認為交大百川除了有專業核心課程之外,可以選擇其他課程來輔助主要專業,再將不同領域的知識融合,對未來發展有更多幫助。入大學後,選擇傳播科技作為專業核心,除了平時仍維持運動的習慣以及撰寫專欄外,與同學們的互動也相當熱絡。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