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最HOT教授】交大通識黃美鈴 灑下文學種子 收藏

  教育部電子報小組   2018-12-30    國立交通大學

  分享

在理工掛帥的交通大學撒下文學種子,讓學生在專業學科外廣泛接觸文學作品,透過閱讀經典,學習理解與寬容,進而培養溫暖良善的心,黃美鈴教授破除通識教育就是營養學分的迷思,以情感教育帶領學生成長,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

黃美鈴教授認為,通識教育涵蓋各領域的知識精髓,讓學生在專業學科外開啟對新領域的興趣與洞見,成為生命豐富的開始,尤其理工科系學生多接觸冰冷的儀器與數字,曾有學生在修讀文學作品後表示,「有情感、有故事,我終於來到有溫度的世界了!」

黃美鈴教授從蔡英文總統手中接下教育部107年度師鐸獎獎座。(圖由交通大學提供)

以文學培養出一顆柔軟的心

黃美鈴教授說,學生透過文學作品閱讀自己,也學會閱讀別人。曾有學生私下告訴她,在張愛玲的《金鎖記》中閱讀到媽媽,那是個性格逐步扭曲幾近變態的角色,透過書中劇情與人性曲折的陳述,讓他終於了解媽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人,「而我選擇了寬容她。」黃美鈴教授感動學生因為理解、悲憫,而能選擇寬容,如同張愛玲所言:「因為看過,所以懂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文學其實就是一種情感教育。」黃美鈴教授說,最重要的是培養出柔軟的心,懂得用同理心去理解、去寬恕、去愛,也終能學會更豁達。她覺得自己就像在撒種,不知道何時會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然而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很多困境,常無法借助專業知識解決,將來有一天學生需要時,就會有能力與智慧拿出來使用,這是一輩子都具備的能力。

黃美鈴教授認為自己並非照顧者,反而常在學生堅韌的生命中獲得了更大的感動與力量。(圖由交通大學提供)

為學生點燃希望,傳承幫助他人的胸懷

交通大學表示,黃美鈴教授自92年起協助校友清寒獎學金的運作,親自接觸許多因家庭因素或變故以致無法順利就學的學生,後來看到這些被幫助的學生,總能對生命重燃希望,也展現未來想要回饋社會,幫助他人的胸懷。之後黃美鈴教授接下學務長一職,「我希望有更多學生可以被照顧。」但她認為自己並非照顧者,反而常在學生堅韌的生命中獲得了更大的感動與力量。

擔任學務長期間,黃美鈴教授處理了無數學生的情緒、意外問題,她認為每個學生都是珍珠,只是偶爾轉念不順墜落,她一次次將珍珠撿起,擦拭、磨亮,讓年輕的學生擁有再次發亮的機會。「擔任學務長一職比想像中更累,但我的檔案裡有無數再度發光的珍珠,這是一份觸摸生命的工作,很值得。」

黃美鈴教授感謝交通大學提供自由寬廣的教學環境,在交大近三十年的教學生涯裡,遇到許多良師益友,在這裡一起成長、改變,並與學生一同教學相長、真誠相待,「我想得天下英才教育之是一種快樂,是人生中最棒的禮物。」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教育部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培養理工學子溫暖而良善的心 黃美鈴獲師鐸獎殊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