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考情

【青年儲蓄帳戶】高中職畢業先體驗職場再升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2-08    青年儲蓄帳戶 , 四技甄選 , 科大特殊選才 , 個人申請

  分享

畢業後想要先體驗職場的高中職同學,可參加「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經過勞動部的就業媒合,就業後每月可獲得1萬元的補助,直接存入「青年儲蓄帳戶」中,為期三年的方案結束後36萬可一次提領。若想繼續升學,則可以參加「特殊選才聯招」、「個人申請」、「四技甄選」等入學管道申請大學就讀。

什麼是青年儲蓄帳戶?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由教育部、勞動部共同辦理,自106年起試辦,預計試辦三年逐年滾動修正,主要在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不一定以升大學為首要考量,也可選擇先進入職場,透過學習與探索,確立人生規劃方向。該方案目前分為兩大區塊:

1.「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為職場體驗,申請就業後加入「青年儲蓄帳戶」可每月獲1萬元補助。就業期間並須填報「職場體驗雙週誌」,兩星期一次。

2.「青年體驗學習計畫」:為學習及國際體驗,申請者須自行提出體驗學習計畫實踐內容。除了每人每年最高2500元的投保補助外,並無其他補助。兩星期也須填報一篇「學習體驗雙週誌」。





「大學問」(www.unews.com.tw)針對有補助的職場體驗(青年儲蓄帳戶),簡單說明如下,幫助同學快速理解。

高中職應屆畢可申請

【申請資格】: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只要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皆可申請。

【申請限制】:畢業當學年度就讀「產學攜手合作計畫」、「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及「產學訓合作訓練」的同學,因有相關補助及就學與就業配套方案,不得申請。

【申請時間】:有意願參與職場體驗的同學,可於畢業當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16日前
由學校協助申請,經過教育部審核通過後(4-5月),6-8月由勞動部進行就業媒合,8月31日前媒合成功即可進入職場就業。

每月1萬,最多3

參與職場體驗的同學,可獲得每月1萬元的補助,直接匯入「青年儲蓄帳戶」中,最多3年,完成後才能一次提領36萬。1萬元包括:

1.就學、就業及創業準備金:教育部每月補助5,000 元,最多3年可累存18萬元。

2.穩定就業津貼:勞動部每月補助5,000元,最多3年可累存18萬元。

職場體驗後可繼續升學

同學在最多3年的職場體驗完畢後(至少需2年),若想繼續升大學,可以用「青年儲蓄帳戶」的身分參加「特殊選才聯招」、「個人申請」、「四技甄選」等招生管道申請大學就讀。但要注意的是,若體驗結束後2年內未提出申請,則視同放棄且以一次為限。



此外,針對畢業當年已經考取大學並辦理保留入學資格或休學的同學,也可於職場體驗結束後返校就讀;如果想要變更原畢業學年度錄取學系,可於學校規定期間內持職場、學習及國際體驗資歷申請轉系。

哪些人適合?

對高中職同學來說,若有以下幾種狀況,可以考慮選擇參加「青年儲蓄帳戶」先進行職場體驗,之後再繼續升學。

1.考完學測或統測後,發現成績不理想,沒有想就讀的學系,想要先就業。

2.對於未來方向茫然,還不知道要選擇哪個學系就讀;或者因經濟因素想要先就業。

3.已考上大學,但因經濟因素或其他原因而在註冊前保留入學資格或辦理休學者。



★資料來源: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