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學測】五選四之後,你該注意的5大重點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2-21    學測 , 軍校正期班 , 考試分發 , 繁星推薦 , 個人申請 , 離島及原住民 , 師資保送甄試 , 臺綜大運動績優 , 運動績優獨招 , 四技申請

  分享

108學測由五科必考改為選考後,需要參酌學測成績的高中生升大學9大管道,也隨之調整科目數量。在學測參採科目不得超過四科的狀況下,國文和英文幾乎成為各校系的必採科目,自然組相關學系多再加上數學或自然,社會組則是配社會考科。高三同學們一定要留意「學測五選四」帶來的5大重點變化,才能為自己定下最佳升學策略。

「大學問」(www.unews.com.tw)列出9大入學管道的調整,分析「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四技申請」以及「醫學系」等學測科目參採情形,並從18學群等角度來說明參採科目的變化,提供同學參考。此外,想要以學測成績申請大陸、香港、德國等大學的同學,對於學測科目的門檻要求也要一併考量喔。

★高中四大升學管道的重要日程有哪些?請參考:
108五大升學管道時程表,高三生必藏

重點1:9大入學管道的變化

因應學測五選四,採用學測成績的9大升學管道也連帶受影響,其中最大的變化是高中生三大升學管道中合計參採學測科目不得超過四科。也就是說,各大學校系組的「個人申請」、「繁星推薦」、「指考分發」三個管道中,使用的學測科目不能超過四科。

其他如升科大的「四技申請」、就讀軍警的「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甚至離島原住民的師資保送甄試和醫事公費生,在學測五選四的狀況下,各有什麼調整?請參考下表。

重點2:參採國、英、數、自最多

108「個人申請」和「繁星推薦」在學測參採科目組合方面,最多系組採用「國、英、數、自」,約莫兩成;其次是「國、英、數」,再來是「國、英、社」的組合。至於高中同學可就讀科技大學的管道「四技申請」,108年的參採科目則以「國、英、數」的組合最多,占兩成三,其次是「國、英」,再來是「國、英、數、自」。整體而言,高中同學不管想申請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學測國文和英文的成績一定不能輕忽。



★想知道「108個人申請」各校系參採哪些學測科目嗎?請參考:【108個人申請】學測五選四,1963校系大公開
★想知道「108繁星推薦」各校系參採哪些學測科目嗎?請參考:【108繁星推薦】學測五選四,1786校系總整理
★想知道「108四技申請」各校系參採哪些學測科目嗎?請參考:【108四技申請】學測五選四,621校系全收錄

重點3:【醫學系】參採4科,英數自為必考

在醫學系方面,原本都使用五科成績,108學年度起,「個人申請」(不含公費及新增系組)的11個醫學系中,有9個移除社會科,改使用「國、英、數、自」4科的組合。其他2個醫學系,則是移除國文科、改為「英、數、社、自」4科組合。在「繁星推薦」(不含公費及新增系組)方面,則有8個系組採用「國、英、數、自」4科組合。另外3個系組則是採用「英、數、社、自」4科組合。


重點4:【18學群】工程醫藥不看社會,管理財經移除自然

從18學群的角度來看,在108「個人申請」中,自然組同學常選的工程學群相關科系,有72個系組移除社會科、醫藥衛生學群則有70個系組移除社會科;而多為社會組同學就讀的管理學群,則有72個移除自然科、財經學群有45個系組移除自然科。其他如外語學群、文史哲學群或藝術學群、教育學群等,採計科目也多不看自然科。

重點5:【國外大學】不一定配合學測五選四

108學年度起,學測由五科必考,改為可任選0到5科(需考術科的校系不一定要求學測成績,故可不考),對大部分的同學而言,或許可稍微減輕課業負擔,但是若想以學測成績申請國外大學,除了港校以外,建議同學還是五科皆考比較妥當。

中國大陸107年以學測總級分均標為門檻,開放308所大學供臺灣高中生申請,其中不乏「985」、「211」、「雙一流」等名校,吸引不少學生趨之若鶩。然而中國教育部針對108年臺灣學測五選四的改變,目前尚未有正式簡章或相關政策公布,所以同學若想報考大陸大學,建議還是考五科較為保險。
(★2019/1/30中國教育部宣布,因應學測五選四,2019年招收台生門檻降至「學測國英數3科任一科達均標即可報名申請大陸大學」,但實際申請標準包括科目、數量及成績等,仍由各陸校自行規定,採計不得超過四科,也可增加筆試或面試。)


另一個也是建議五科皆考的則是德國的大學。近年來,赴德就讀大學的高中生漸多,只要具備德語或英語等語言能力,學測總級分53以上,附上高中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即可提出申請。而108年起,德國的大學招收台生條件未變,不管你學測考幾科,都要求總分53級分以上,所以比起選考四科,五科全考所獲分數也較高。

至於香港的大學,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108年起多半配合採計學測至少四科成績(有些醫學專業科系則採計五科),以國、英、數為主,再依專業搭配社會或自然。其中英文皆為必選且要求成績須達頂標。

★想進一步了解108學年度德國各大學招收台生的條件嗎?請參考:
德國留學不是夢:高中生如何申請德國大學?

★想知道去年中國大陸如何招台生嗎?請參考:
【107學測】申請大陸大學 入門攻略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