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中英聽教室如何教學 收藏

  大考中心考試服務處/解從琳、李文清   2017-09-07    英聽 , 高中

  分享

Photo credit: abstrkt.ch via Visual Hunt / CC BY

「我們國家的命運不是決定在戰場上,而是在教室裡」
          ─Geoffrey Canada《Waiting for Superman等待超人》

實施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簡稱高中英聽)以來,高中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改變?在與國立臺中文華高中英文科魏秀蘭老師的一席對話中,筆者感受到高中「教室裡」正進行著一股教學方向的大改變,這個改變完整了教室裡的英語教學。

「考試領導教學」一般認為是臺灣教育的特殊現象,雖然可能會影響學生「學習片面化」,但另一方面,若透過「教學引導學習」,讓語言的學習變成一種真正的聽說讀寫歷程,相信「教室裡」的教與學就能變得有趣多了,就像秀蘭老師所觀察到的,無數的高中端第一線英語教育工作者正窮盡心力耕耘著「教室裡的英聽教學」,這項轉變讓教室裡的語言教學風景變不同了,傳統偏重讀寫技能的訓練已漸漸被聽說讀寫均重的教學所取代;而她的學生更出乎意料地說「日本的國中生都要考口說了,若不考英聽,臺灣的競爭力會下降!」

不做,可能不會怎麼樣,但做了,肯定會不一樣!儘管一般各界認同語言訓練應該包括聽、說、讀、寫,而英語更是接軌國際必備的語言,但是長期以來,臺灣高中對於學生的訓練,讀寫畢竟多於聽說。大考中心身為測驗專責機構,於101年開始辦理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抱持著為高中英語教學完整性盡一心力之初衷,致力研發適用的聽力測驗試題,和大家一起努力,朝此美好的願景及理想繼續前進!

考試領導教學,英聽改變了「好厲害定義」

根據秀蘭老師24年的英語教學經驗,在臺灣「考試領導教學」的特殊教育現象下,將高中英聽設為考科之後,這才讓英文老師放心地在課堂裡正式加入「英聽」教學活動。以往,學生和家長對於非考科的項目,抱著不考不需學的觀念,並不支持語言學習聽說讀寫並重的學習歷程。另外,學生對於「英文好」的定義也有了改變,以前考100分的孩子,才會收到同儕欣羨的目光,但現在不一樣了,英語聽說程度好的孩子,同樣能獲得同儕的大大讚賞。

秀蘭老師希望大考中心能堅持這條正確的路,因為在她200多場教學分享後的觀察,絕大多數的高中第一線英語教學教育工作者都支持高中英聽教學,她說,這是好的改變、正向的改變,更是應該的改變。

老師有牽絆,從不會教到變則通

《易經》系辭: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當事物發展到極點、窮盡的時候,就必須尋求變化,變化之後,便能夠通達,適合新需要。

有高中英聽測驗之後,老師們肯定會有牽絆。秀蘭老師說,101年實施高中英聽測驗時,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如浪潮般捲來,很多英文老師剛開始根本不知道怎麼教?身為語文領域英語文課程綱要的副召集人以及英文學科中心的教材資源研發小組成員,她和其他熱誠的教育夥伴讀了很多文獻並接受專業訓練,之後起而行,約有2年的時間,利用workshop的方式,至全省各地和第一線的英文老師一起分享高中英聽教學策略。因此,不論城市或偏鄉,不管教學資源多寡,在不相等的英聽設備環境中,第一線用心的教育工作者,總能克服萬難,找到因校制宜的適合方法來進行對高中孩子們的英聽教學。暫且不論成效如何,至少有了開始,一個很棒的開始。

聽一遍是測驗,聽二遍以上是訓練

高中學生一周有4堂英文課,據她所知,鮮少聽聞學生補習英聽,如有參加課堂外的加強學習,也大都是針對學測或指考。她以自身服務的國立臺中文華高中為例,在新生訓練時,即以大講堂方式(約800人)進行學科講座,告訴學生如何學習英文,聽說讀寫,面面俱到。緊接著二週的暑期輔導,著重於更細節地引導學生做進一步的探索。就英聽教學活動上,教導學生如何增進英文聽力的策略,如:遇到比較難的聽力教材,可先了解內容,建立背景知識和新單字的音檔後,再聽一次內容,慢慢累進對語音的感知,反覆不斷地聽是必要的。

另外,秀蘭老師特別強調,英聽教學,首重學生對語音的敏感度,所以建立音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先把單字唸對了,才能聽正確,因此聽力和口說是要一起訓練的。平常上課時,秀蘭老師會透過paired reading、shadowing、dubbing等方式加強學生口說,也會要求學生做weekly listening journal加強聽力。weekly listening journal 是要求學生把每一個禮拜所做的聽力活動,詳實地記錄起來,相關學習網站(免付費)如:Voice Tube、希平方、English Central、TED等,讓學生的 exposure to English 多一點,進而喚醒或加強學生對語音的感知,形塑一種英語環境學習氛圍,利於學生主動學習。

以利用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演說影片為例。TED網站有羅列處各領域傑出人物(如著名的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和前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等)的演說影片讓大眾瀏覽觀看,與大家分享有關教育、發展、文化、商業、藝術等主題的探索與發現,且TED網站上的影片擁有一批優秀且熱心的志工,會將影片翻譯成各國語言,更方便於大眾聽解;對於學生而言,這些素材是有趣的,若能多聽一點,漸漸地便能養成以英文為工具,探索國際議題的習慣,這種能力又遠在單純訓練英聽能力之上,對學生的裨益更是無窮。

另外,秀蘭老師也和生活科技老師合作指導學生製播英文新聞,由國立臺中文華高中學生自播自製的「校園英語新聞」,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成果展現之一。學生透過採訪、寫故事、拍攝、剪輯來製播英文新聞,一則展現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再者更提高對學習英語的熱誠。

「我們不能輸」來自孩子的聲音

「不考英聽,我們的競爭力會下降」,秀蘭老師以她學生所說的話勉勵大考中心「絕對要堅持住」。面對少子化的趨勢、招生的壓力,大學可能採計高中英聽成績的校系數不多,但是大學訂定「審查資料」中具備高中英聽成績的校系數卻是增加的。

15年前只有少數高中重視英聽的教與學,但現今各高中教室裡的師生彼此都正歷經一種改變,教學者與學習者也都更往前了一大步。


★參考網站:
Teaching Listening in EFL Classrooms in Senior High Schools in Taiwan
(資料來源:國立臺中文華高中魏秀蘭老師_教育部英文學科中心教材資源研發小組)
高中生英語口說活動參考網頁~國立臺中文華高中「校園英語新聞」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高中英聽教室裡的風景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