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興趣才是你的核心價值 收藏

  口述/中國文化大學校長 徐興慶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5-25    外語群日語類 , 外語學群 , 中國文化大學

  分享

大學之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是標準的魯蛇,本來想當棒球國手,卻在訓練過程中手臂受傷,不得不放棄圓夢的機會。後來想讀大學,卻因學業荒廢而接連落榜,只好先去當兵。退伍後,他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考上大學。日後看似順利的拿到日本博士學位,當上臺大教授、系主任、院長,之後接任文化大學校長。他說,一切都是日積月累得來的成果…..。



1979年過完年,剛退伍不到一個月,揹起小小的行李袋,隻身來到臺北,決定給自己第三次考大學的機會,到南陽街補習重考。

說來幸運,在臺北車站巧遇高中同學,同學除了協助我順利找到補習班外,也陪著我到牯嶺街附近找房子。租屋是日式木造建築,房間只有一張床和書桌,不到兩疊大,隔音欠佳,連隔壁翻書的聲音都聽得到,但那邊住的都是建中生,讀書風氣很好,也算是激勵自己苦讀的好環境。住在那裡不到半年,白天到南陽街補習、晚上回宿舍唸書。因為那是我最後一次考大學的機會,再沒考上就只能回鄉下種田,所以當年為了取分數拚命在啃教科書與做模擬測驗。說來又是一個巧合,當年住在隔壁一起念書的建中生,十幾年後卻都成為台大教授,展開作育英才的教育工作。

當年聯考錄取率只有12%(編按:相當於現在頂標生才能考上大學),在英數底子都不好的情況下,憑著國文、地理、歷史、三民主義等4科考上東吳東方語文學系(現為日文系),當時的原始總分能上政大人文科系,但是因為英文不到高標(相當於學測前標),於是考上東吳日文系


因受傷讓棒球夢碎的徐校長(圖中左),拿出在棒球場上的毅力,在學業上發揮作用。

想出國選外文 發奮念書

從小在埔里山城長大,國中畢業前每天還養三頭水牛,從來不知補習是何事,沒人逼我念書,一心想打棒球,過了一個快樂的童年,當然也荒廢了學業。直到受傷讓夢想止步,拿出在棒球場上的毅力,在學業上發揮作用。

至於為何都填外文系,我會說,鄉下小孩的想法很單純,為了想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聯考志願卡上只填「英文」和「日文」兩種科系,心想把外文念好就能出國。當時,其實也沒想過出國到底要做什麼。

人生開始唸書是在大學之後,因為知道自己考上大學,得來不易,所以大學生涯使勁的唸書。大學住在學校宿舍,每天早上圖書館一開門,就去排隊占位置,圖書館有個座位就像有「專屬小書桌」,空堂或沒有社團活動的時候,就回到圖書館唸書,直到圖書館閉館才回宿舍,這樣的生活持續了4年,也打下日後從事學術工作的基礎。

大二立志成為學者

大二時,我就決定畢業後要到日本唸書,以日文為工具,研究日本歷史及中日關係史。東吳日文的訓練非常紮實,包括從文法、會話、翻譯等課程,都是循序漸進,三天一小考,每周一大考,還要背書….大學生活非想像中的輕鬆;加上當時決定念日本歷史,對日文系的學生而言,是轉了一個大彎,只能憑藉著基礎的日文能力,到圖書館找日本原文的歷史教科書來念,看不懂就勤查字典。無形中,累積了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1985年到日本九州大學日本歷史研究所留學,1992年9月成為九州大學創校75年以來第一位獲頒日本史博士的外國人。後來,回到臺灣陸續在文化和臺大任教,除了日本歷史、文化史、近代中日思想交流史研究的學術專長外,並在臺大創立了日本研究中心及日本研究學程,主編「日本學研究叢書」(編按:此叢書為國內唯一日文叢書,已經出版30冊)。

興趣永遠不冷門

三十多年前,日本歷史研究是冷門的,更無所謂跨領域的學術領域。在我準備申請赴日深造,請大學老師寫推薦信時,還再三關心的問:「確定要轉行唸日本史?不繼續在日語領域鑽研?」但我心裡一直很篤定要跟著自己的「興趣」走,也不管「冷門」還是「熱門」。

很多人選擇專業時,會以熱門為考量,自己卻沒有興趣,等到畢業時,卻發現競爭者很多,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記得1992年回國時,當時中正大學剛創校,準備招募企管領域教授,結果來了一百多個留學歸國的企管博士,應聘個位數的職位。1980年代中後期,是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當時企業管理是顯學,很多人搶破頭到國外攻讀學位,回國爭取教職,卻發現僧多粥少。

相對的,回國那幾年,日文、日本相關系所開設較多,需要一些日本研究學者,於是很幸運地進入文化大學任教。2000年之後,有機會到臺大服務,從臺大東亞研究中心到頂尖大學計畫,我負責執行日本、韓國相關研究工作,有機會與國際海外學者共同投入跨國研究合作計畫,也逐步與東亞各國建立了學術人脈。回任文大外語學院院長之後,持續推展「以東亞為視野」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獲得日本One Asia 國際財團獎獎助,開設「亞洲共同體:東亞學的構築與變容」,國際講座,進而創立文大「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促進跨院、跨校、跨國的國際共同研究之發展。

近幾年來,由於東亞國際關係的變化,日本研究必須擴及整個東亞包括中國、日本、韓國關係的變動,「突然之間」原來冷門的研究領域變成顯學。30年前,投入這個領域,不可能預想到30年後會變成為熱門領域,只是聽心裡的聲音,順著自己的興趣走。做什麼事,只要有興趣就不會累。

最想跟年輕人分享的觀念是「先自助而後人助」,凡事用心去做、日積月累,自然就會有成績,只要有興趣、願意投入,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 徐興慶 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現職:中國文化大學校長

★學歷:立人高中、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現為日本語文學系)學士、日本九州大學日本歷史研究所碩士及博士、日本關西大學文化交涉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中日交流史、日本近現代交流史、日本文化史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外語學群東方語文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外語群日語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