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屏東】大仁科大校長王駿發:科大就是學就業本領 收藏

  口述/大仁科技大學校長王駿發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6-15    資訊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工程學群 , 大仁科技大學

  分享

大仁科技大學校長王駿發認為,科大的學生是來學本領的,大學四年技職訓練,畢業就要投入就業市場。在技職,我們看重的本領,就是畢業能不能馬上就業,拿到好的工作機會和薪資條件。



醫藥科系整體而言,就業機會都不錯,不管護理、藥學、放射、復健等,畢業都要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執照,不論唸科大,還是一般大學相關科系,就業都以是否取得國家證照作為基準。就像臺大藥學大仁藥學畢業生,只要考上藥師執照,未來不管到醫院或藥局工作,得到的薪資條件和工作機會都一樣,反之臺大畢業考不上藥師執照,也拿不到進入專業職場的入場券。

目前國內只有7所大學和2所科大,設有藥學系,全國藥學系招生名額,受到衛福部總量管制,加上未來報考藥師執照,必須修完藥學系規定學分,並拿到畢業證書,才能報考,因此,就業機會受到保障。除了藥學之外,其他包括護理、物理治療等醫事科系,都有國家考試的學歷資格限制,對於技職學生而言,選擇醫事技術類科系,就業出路受到保障。

王校長鼓勵科大學生一定學會真本領才能走出校園。

醫事科系薪水有保障

醫事科系畢業生當中,醫生、牙醫當然是畢業薪資所得最高的族群,平均月薪15-20萬以上。考上藥師執照,順利當上藥師,未來不管在醫院當藥劑師或者到藥局就業,平均薪水也有7、8萬元、護理師則是在4、5萬元,所以選擇這些科系的同學,看中的多是考上國考之後的就業保障。

自從醫藥分業制度上路後,開設藥局、藥妝店一定要有藥師執照,像是大仁以藥學起家,目前全台有2000家以上的藥局都是我們校友開設,為了讓孩子接續家業,因此很多同學都是受到父母鼓勵來報考藥學系。

對技職同學來說,畢業馬上就業是最重要的事,因此,大學四年實習是非常重要的訓練,一方面可以提早接觸職場,另外,有些像是餐飲科系的實習,還有實習津貼。尤其近年來,餐飲科系到海外實習機會變多,同學到海外實習,完成實習回國後最大的改變,除了實際操作能力提升外,其他包括外語能力和自信都會增加。

實作找回學習成就感

技職就是透過實作、實習,甚至是競賽,去提升學生學習的成就感。就像技職同學英文普遍不好,讓他們讀考試用的英文一定很痛苦,所以在英文課程安排上,我們教的就是職場英文。就像餐飲系,他們學的英文一定是職場上用得到,例如像是牛排幾分熟?服務業常會與客人進行英文對話,學習用得到的英文,可以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而且當他們到海外實習時,實用的英文課程就能派上用場,無形中就能增加自信,有些同學在海外實習表現不錯,還被國外飯店畢業後留任就業。

參加國內外競賽,也是讓技職同學找到自信和成就感很好的途徑,像是我們學校調酒課程很有名,很早就投入國際調酒選手培訓,老師還是國際調酒組織(IBA,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的重要成員。透過國內外比賽,同學們拿到名次,從中取得自信,當中還有許多人,過去學習成就不佳,到了大學,因為比賽培訓,慢慢地找到自己的價值。

畢業立即就業

相對於一般大學來說,科大學生學習動機比較沒那麼強,因此學校老師做的事比較多,包括實習安排、比賽培訓等等,老師投入更多的時間進行輔導,目的都是在幫助同學找到學習的自信和成就感。

許多技職同學,過去學業成就不佳,失去了學習的動機和興趣,但是目前社會氛圍,上大學成了高中畢業生涯選擇的主流,很多學習動機不強的學生,也成了大學生,因此科大在課程上,對學生有更多輔導,從實作、實習、比賽,甚至是社會服務,讓同學們找到學習成就感。

以大仁科系來說,包括藥學護理餐旅,甚至休閒運動寵物社工幼保等絕大多數科系,都是環繞著民生產業。投入這些產業,都需要大量與人接觸,實習除了學習專業之外,更要提早面對未來服務對象的人際互動技巧。

技職科系未來出路都很明確,比起一般大學的基礎學科,每個系的畢業生都會對應到目標產業的工作職場。同學們更要多多培養的能力,除了本科的專業課程外,更要在四年裡,學會如何將所學應用在職場之上,因為畢業馬上面臨就業挑戰,所以,科大學生一定學會真本領才能走出校園。

大仁科技大學校長 王駿發 小檔案



★出生:1950年

★現職:大仁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碩士、美國史蒂文斯大學電機電腦系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多媒體通訊IC系統設計、電腦語音辨識系統IC設計、電腦語音翻譯系統IC設計、電腦語音檢索與探勘系統IC設計、小波訊號處理IC設計、自然語音與對話處理系統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