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國際數奧】榮獲1金2銀3銅 表現優異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16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高中數學

  分享

在2019年第60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112個國家621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參賽學生表現優異,共獲得1金、2銀、3銅,其中以新竹縣私立康乃薾國民中小學國中三年級學生黃仲群表現最佳,獲得個人排名第28名,也是今年臺灣唯一獲得金牌獎的學生。

由左至右:李承彥、鄭天盛、吳尚昱、蕭明、施佑昇、黃仲群。

1金2銀3銅,個人世界排名28

我國代表隊由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與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聘教授洪文良教授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經由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6名學生代表參賽。其中以新竹縣私立康乃薾國民中小學國中三年級學生黃仲群表現最佳,榮獲金牌,雖然才國三,但從小有數學天分並超前學習,國中開始即有系統的學習代數、幾何、數論、組合和電腦程式課程,並且開始接觸競賽數學。


國際數奧靈活,考驗正確思維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簡稱IMO),是專為20歲以下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國際數學競賽,也是國際科學奧林匹亞中歷史最悠久的賽事。

國際數奧競賽分兩天舉行,試卷共有6道題目,滿分42分(每題7分)。參賽者每天有4.5小時來作答3道試題。題目以中學數學課程為範疇,一般分為代數、幾何、數論和組合數學等四大類。難度大,靈活性強,富於智巧。參賽者不見得需要具有高深的數學知識(例如微積分),但需要有正確的思維方式,良好的數學素養和基本功,以及堅韌的毅力和創造性,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於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除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外,亦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的獎學金。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臺灣迄今已獲41金牌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是目前我國參加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為龐大的競賽,自2008年起參與本項國際競賽的國家已超過100國。我國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41金、91銀、27銅及8面榮譽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