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一生物】精研圖表,將概念圖像化 收藏

  高雄市立楠梓高級中學生物科/洪蓉宜老師   2019-08-24    高中生物

  分享

面對生物課本裡龐大的文字和豐富的圖表,常聽到一些學生說:「生物好難背!」或「生物根本是自然科裡的社會科!」。甚至有學生考前才熬夜狂飆、猛K強記,深怕自己讀完之後很快就遺忘而無法應付考試。親愛的孩子,若你也有這樣的想法,可真是大錯特錯囉!不管是生物或社會科,都不適合以單純背誦的方式來學習。強摘的果實不會甜,臨時抱佛腳的短期記憶來去匆匆,只是生命中的過客。究竟該如何開啟生命科學的智慧之門,與生物來一場心靈的互動呢?以下提供針對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建議給大家參考。

瀏覽標題與摘要,連結學習經驗

拿起書本,別急著開始閱讀第一章第一節的第一段。建議先瀏覽各章節的標題與摘要,大致瞭解各單元的學習架構和學習目標,同時回想曾經學過什麼相關的單元,喚起既有的背景知識和學習經驗—回想起過去的學習經歷。如此可以快速掌握基本的重點和觀念,也可以初步評估自己過去的學習狀況,並且將學習的新單元與既有經驗連結在一起。

細讀課文段落,理解轉換意涵

仔細閱讀章節裡所有的段落,逐字逐句地理解每一句話的意思。同時練習標註重要關鍵字詞,並試著將一個段落文字以精簡的方式濃縮為一句話,甚至可以將這些精簡化的文句筆記在每個段落旁邊。這些標註好的關鍵字詞和條列式的重點整理,可以幫助自己更容易理解內容,進而促進記憶。將來複習時,也較方便迅速掌握到學習重點。

精研圖表內容,將概念具體圖像化

圖表是傳達科學想法的重要媒介。生物課本和相關書籍中,常常有各式各樣的圖形、圖片和表格,同時交互使用各種符號或代號,讓資訊更為龐大且抽象。生物相關的概念所涉及的尺度和類型廣泛,包括巨觀層次(肉眼可見)、細胞層次(光學顯微鏡視野下可見)、分子層次、符號層次(例如化學元素或數學符號等);常見的圖表類型包括:真實的生態照片、顯微構造切片圖、某種機制的模式圖或示意圖、統計用的長條圖和曲線圖…等。請務必仔細審視每個圖表,搭配圖說文字,將圖表中的每個元素和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清楚理解。最好能夠嘗試親自畫一次,運用視覺精緻化策略,形成「視覺心像」,訓練自我組織和綜合的能力,如此能強化概念的認知,也可加深印象而增進記憶。

自我檢視,回顧省思,溫故知新

有些學生翻閱過課本、看過精美的圖表之後,就認為自己已經通盤瞭解,導致在考試時覺得答題的手感很順,考卷批閱完後才驚覺分數不如自己想像。強烈建議可以多做練習題,從中檢核自己理解的概念是否正確,將混淆不明確的觀念徹底釐清,針對錯誤的或不熟悉的地方加強複習。除了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同時也強化和熟練解題的技巧。

開外掛加碼練功

除了從課本與課堂上獲取知識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在生物方面的等級呢?請務必珍惜每一次做實驗的機會,從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去驗證書上的原理原則,也會從中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另外,也可以針對所觀察到的現象繼續提出更多的疑問,更進一步進行獨立研究,參加小論文或科展競賽;透過「現象觀察、提出問題、產生與測試假設、調查與實驗、結果分析與討論、解釋與推論、形成結論」的過程,經歷類似科學家的真實研究過程,體驗主動探究的樂趣,享受和小組夥伴一起解決問題的成就感。

在學校裡,還可以選擇參加生命科學相關社團,與同樣對生物有興趣的同學一起探索自然科學。課餘時間,建議廣泛閱讀科普圖書,例如科學人、牛頓、科學發展月刊、自然保育季刊…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有機會可以多參加自然科學相關單位或機構辦理的研習活動,例如各國家公園每年針對青少年辦理的Youth Camp生態體驗營、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的週日閱讀大師講座(可現場聆聽,也可以遠距觀看網路直播,或回顧過去的講座影音紀錄)。善用豐富的社會和網路科技資源,可將學習時空與視野無限延展。

結語

認知的滿足,不在於知識的本身,而在於享受理解的過程。從生活經驗中學習,透過自己的眼睛和內心,去認識美麗的世界,也更理解自己。掌握「化繁為簡,執簡馭繁」的原則,秉持「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的態度,在「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之後,就有機會練成「下筆如有神」的生物達人境界。​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高一學習小叮嚀-生物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