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最HOT教授】南臺企管楊雪蘭 教學創新6法寶 收藏

  張明華   2019-08-29    商業與管理群 , 管理學群 , 南臺科技大學

  分享

談到企業管理,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有些人可能以為這是大老闆才需要用到的專業技能,然而,對於南臺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楊雪蘭來說,這卻是你、我、他都需要學習的管理能力。

楊雪蘭表示,企業管理的核心領域可區分為兩大塊,第一塊是企業功能,一言以蔽之就是「管、銷、人、發、財」,涵蓋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事管理、研發管理、財務管理等多元面向。而第二塊則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能力。

為了讓學生具備理論與實務能力,多次獲得南臺科大教學特優獎的楊雪蘭自有一套教學法寶,來幫助學生融會貫通。而經常為教學添加創新能量的她,更是臺灣少數不仰賴學術論文升等,而以教學成果升上正教授的企業管理領域學者。

「老師的教學方法必須貼近學生的學習需求,這樣追求教學的創新才具有意義。」楊雪蘭談到,她的教學創新動力其實是來自學生的學習需求,透過教學現場去思考如何在教學上有所改革,拉近「教」與「學」的距離。教學創新其實沒想像中這麼困難,她特別與大家分享教學多年來的心得體會與創新教法。

第一招:教學創新要貼近社會脈動

楊雪蘭認為,高等教育的教學應該與時俱進,尤其商業脈動瞬息萬變,企業管理系學生更要懂得社會脈動,才能掌握先機、站在企業最新發展的浪頭上,因此她每周都會帶領學生閱讀報章雜誌刊登的重點財金新聞、分析當前的金融趨勢經濟發展,並結合臺灣近年流行的商業平台,來為教學加入創新能量。

像是臺灣近來興起的「群眾募資平台」就是很好的課程案例,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募資平台概念有點像是房地產中的「預售屋」概念,可以透過事先募資的方式提供創業者一筆資金。而它也是免費的宣傳廣告平台,有助於帶起社會能見度,對於資金有限的初次創業者來說是一舉多得的平台工具,如此多元功能的募資平台也是企管系學生都應該了解的社會脈動資訊。

第二招:讓學生做中學,累積實務經驗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為了累積學生實務經驗,楊雪蘭說,南臺科大向來很鼓勵老師帶著學生參加民間企業或政府機關舉辦的創業企畫競賽,一方面提供磨刀的練習機會,另一方面可作為學習成果的展現舞台。她以2014年帶學生參加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且獲獎的例子為例,這類結合創新、創意、創業的「三創競賽」,往往每次參加就得耗時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參與過程等於是將課程所學的管、銷、人、發、財等領域知識加以整合運用,學生得先上網收集正確資料,再相互討論,透過腦力激盪思考與整理重點,進而撰寫創意企畫書、製作PPT等。透過學生實際參與其中,也能有助於老師了解學生是否將課堂所學融會貫通。

第三招:透過團隊合作,培養跨領域溝通能力

企管系學生必須具備跨領域對話能力,才能以自身專業幫助公司整合不同領域人才的研發技能,強化產品特色,提升企業獲利,因此,學習如何與其他領域進行溝通、合作也就相對重要。

以龍騰微笑競賽來說,就是以南臺科大工科師生研發的「奈米級隔震系統」來撰寫創業企畫,因此首要之務要先了解產品特性與優點,所以企管系學生必須與工科師生進行跨領域合作,去實驗室看產品,請工科教授與同學示範,了解使用過程需要哪些步驟、需要連結哪些上下游廠商,並從中思考哪些廠商可以作為合作夥伴。

看完創業產品後,還必須到專業產業分析網站收集相關資料,分析該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未來前景、市值以及各廠商市占率,了解主要的競爭對手及次要對手,才能在商場如戰場的激烈競爭中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此外,企管系學生也要扮演「業務員角色」,將產品優勢與特色介紹給客戶知道,因此也要協助工科學生將創業產品的使用過程、相關數據、客戶使用心得拍成宣傳影片,就像Google推出智慧眼鏡時,特別拍攝一段使用情境模擬影片,讓客戶了解產品特色在哪裡。

楊雪蘭說,可別以為影片愈長愈好,這樣反而會讓宣傳效果打折扣,學生也須學習如何取其精華、擷取重點,讓產品在有限的宣傳時間發揮最大行銷效益。

第四招:從模仿學習入手,進而激發創新思考

所謂重賞之下有勇夫,要在大型創業競賽中獲獎,往往得「過五關、斬六將」,經過重重關卡,但不少民間企業的大型創業競賽因獎金豐厚,如龍騰微笑競賽首獎就有高達兩百萬獎金,因此也成為各大學的兵家必爭之地。為脫穎而出,如何想方設法撰寫一份具競爭優勢的創業企畫書,也就成為能否獲得評審青睞、通過初賽審核進入複賽的第一步。

楊雪蘭表示,好的企畫案要具備「一目了然、確實可行」的特點,必須要能有實際創業的目標藍圖,甚至可以預估獲利多寡,絕不能是空中畫餅的浪漫想法,因此,光收集資料的前置作業就得花上兩三個月時間。

但萬事起頭難,對初次參賽的企管系學生而言,對於如何撰寫企畫書根本毫無頭緒,此時楊雪蘭為幫助學生快速了解與上手,會巧妙運用見賢思齊的模仿創新教法,從其他優秀的企畫書成品中學習撰寫的眉角與特色,再將其融會貫通、激發創新,讓學習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不知該往哪裡飛,才能找到目標物。

第五招:社群軟體集思廣益,加強團隊互動

撰寫創業企畫書的過程就如同是「長期抗戰」般,必須仰賴良好的溝通互動,因此楊雪蘭特別利用時下流行的社群軟體如臉書社群、成立line群組等來「互通有無」,作為師生的溝通輔助平台,一旦團員忽然「靈光乍現」,想到什麼好點子時,就可以及時將想法傳遞給其他團員與老師知道,避免創意因為來不及動筆寫下而溜走。

但楊雪蘭也強調,儘管社群軟體具有即時通訊的便利性,但也不能完全只仰賴社群軟體,重要資訊最好還是透過電子郵件往返較佳,一方面可以在寄出訊息前有比較長的時間思考,另一方面也可整合完整資訊於一封電子郵件中,避免讓重要訊息「散落」在一封封短訊裡而不小心錯過。

第六招:培養財務規劃能力,練好基本功

對企管系學生來說,如何具備良好的財務規劃專業、懂得編企業預算,是很重要的基本工,為此楊雪蘭特別開設「財務規劃」課程,透過一學期的時間,教導學生看懂「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三大報表,並透過四大課堂作業報告,讓學生練習,強化規劃能力。

以第一份作業為例,就是讓學生為目前上市上櫃公司進行財務分析,從中了解優質企業如何進行現金流量控管,以及負債比例與獲利能力,藉此掌握企業管理要領。第二份作業則是創業企畫書,並透過前述的三大報表來進行預測規劃,讓學生模擬創業者,為自己作一份創業規劃,了解創業風險以及幾年內可以損益平衡等重點。

第三份作業則是學習找尋資金來源(融資管道),亦即培養創業者所需的「找錢能力」,像是獎勵、補助、低利借貸、創投等資金來源平台,以免創業者因資金不足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最後一份作業是專案成本效益分析,像是獲利率的分析等。楊雪蘭希望透過上述循序漸進的練習方式,讓企管系學生可以一步步打下重要基本功,為將來邁入職場做好準備。

企管能力影響每個人

從上述教學法寶來看,企管系所學似乎包山又包海,學生必須具備精通十八般武藝的能力,但對楊雪蘭來說,這樣的企管能力並非只有企管系學生才需要了解與學會,幾乎每個領域都會涉及管理能力,從小至個人到大至一個國家,都需要具備管理的能力,才能讓社會更進步。

投身高等教育迄今,回首教學路的楊雪蘭笑著說,雖然帶領學生參加創業競賽得花上許多時間,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但透過參賽過程,能讓學生從中學到團隊合作、抗壓能力、口語表達、即席反應,這些都是書本理論學不到的東西,也是她為何特別讓學生從「做中學」的原因所在。許多參加過競賽的學生都表示自己收穫良多,尤其是在競賽得獎時的喜悅神情,更讓身為老師的她看了難以忘懷,因此,即使帶學生參賽的過程再辛苦,楊雪蘭也都覺得很有價值與成就感。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評鑑雙月刊第60期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讓企業管理貼近日常生活 楊雪蘭分享教學六法寶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