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4個問答 帶你認識土木與建築群 收藏

  土木與建築群課綱研修小組、土木與建築群科中心   2019-09-13    土木與建築群 , 108課綱

  分享

土木與建築群包含建築科、消防工程科、土木科及空間測繪科,在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並依土木與建築產業不同屬性與能力需求,透過創意思考教學與實習操作過程,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職場,縮短學用之間的落差,並期待能為產業界培養工程營建、設計與繪製、測繪、防災與消防的相關專業人才。

土木與建築群課程綱要著重培養學生具備工程營建、設計與繪製、測繪、防災與消防專業技能,充分鏈結土木與建築產業,融入產業發展趨勢與技術接軌,包括空間設計與繪圖、營造與測繪、工程顧問統整與管理、地產建設與物業、防災與消防等職場,以營造永續的人居環境。此外,課程綱要更期待學生能運用創意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具備職場倫理、敬業精神與團隊合作等態度,以涵養實務技能與個人價值,落實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之精神。

Q1:土木與建築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土木與建築群規劃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包含部定專業科目10學分及部定實習科目36學分,合計46學分。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三、校訂課程
可依據學校特色、職場需求及學生生涯發展等,依其專業屬性及職場發展趨勢研訂各科的專業能力,於校訂科目(約64至74學分)內發展以學生跨班自由選修之校訂課程,並形塑各校科之差異特色。

Q2:土木與建築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土木與建築群科課程綱要旨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職涯方向;且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專題實作與創意思考機會,鼓勵學生結合專業科目與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以培育其土木與建築群核心素養,進而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資源。其課程特色如下:

1.新課綱研修僅針對群共同必修科目之部分,屬於各科之專業能力並未包含在此次課綱研修之範圍內,各校應於校訂課程再研訂並補足該行業所需之專業課程。

2.新課綱修訂之後教學內容,在教學活動設計上,各校可以依設備、空間及學生素質等條件作適當之規劃與調整,以發展各校特色。

3.開放性之作業與傳統上固定工作崗位之教學不同,教師可協助學生尋求跨科或社區資源之協助。

4.本次研修測量領域以測量實習為基礎課程,再以技能領域發展專業之工程測量與地形測量。

5.本次研修製圖領域以製圖及電腦繪圖為基礎課程,再以技能領域發展為建築製圖與施工圖。

6.測量實習與建築製圖之內容適度刪減以配合建築科與土木科之不同需求,並於技能領域中依該科之需求加強所需之專業能力。

7.新增設計與技術課程,作為專題製作之先修課程,除配合專題製作之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實施要點之外並可分年分級作進階式的學習,對作品的難度、創造性、技術性逐年提升。

8.營建技術實習課程注重基本應用能力,融合製圖、物理與數學相關知識於技術實習中,並增加土木與建築鋼骨趨勢的基本電銲操作。

9.土木與建築群科部分課程會採用協同教學,藉由技專校院及業界專家學者推展先進觀念及技術,期待各校行政單位在排課上給予支援協助。

Q3:土木與建築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土木與建築群課程的核心素養重視學生層次性的學習展現,首先學生要具備土木與建築相關專業領域的知能,並能積極與人溝通互動及協調,以解決職場上的問題。土木與建築群更重視學生土木與建築實務操作之能力,並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解決專業上的問題,培養作品欣賞、創作與鑑賞的能力,同時將美感展現於專業技術。由於居住環境和人類生活習相關,學生要能具備測量、繪製及營造之能力,將土木與建築融合於自然生態,以愛惜生命及重視環境生態的胸懷,養成社會責任感及環境保育之意識。也能具備對專業、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俾利學生能迅速且順利地進入職場,展現所學專業知能,並開創美好的生涯。土木與建築群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如下:

1.具備土木與建築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以同理心解決職場上各種問題,並能掌握國內外土木與建築產業發展趨勢。

2.具備土木與建築實務操作之能力,透過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解決專業上的問題,並培養作品欣賞、創作與鑑賞的能力,將美感展現於專業技術。

3.具備測量、繪製及營造之能力,透過先進科技與資訊應用,有效進行分析及反思,將土木與建築融合於自然生態,以愛惜生命及重視環境生態的胸懷,養成社會責任感及環境保育之意識。

4.具備電腦輔助製圖與數位資訊運用之能力,能創新思考、規劃與執行,展現設計與建築藝術之美。

5.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6.具備對專業、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108課綱中,土木與建築群數學和自然領域課程使用的版本為何?

土木與建築群的部定一般科目中,數學採用C版本、物理是B版本、化學是B版本、生物是A版本。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1期:土木與建築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土木與建築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