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6個問答 帶你認識農業群 收藏

  農業群課綱研修小組、農業群科中心   2019-09-29    108課綱 , 農業群

  分享

農業群包含農場經營科、園藝科、森林科、造園科、畜產保健科及野生動物保育科,108課程綱要研修以務實致用為教育的核心理念,展現在課程設計則強調實務與理論兼重,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工作,縮短學用間的落差。農業群的課程設計主要參考目前農、林、牧產業從業人員所需農業生產與加工、園藝、森林經營管理、景觀休閒生態、動物飼養、動物保健、野生動物保育等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著重於強化學生農、林、牧場產銷管理、人際溝通、資訊能力之應用,並培養職場倫理、敬業精神與團隊合作等態度。透過學界與產業界代表共同規劃技能領域課程,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充分鏈結農、林、牧產業,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精神。

農業群培養學生具備農、林、牧產業所需之知識與技能,並融入產業發展趨勢,務求課程發展與產業技術接軌,強化技術能力與態度。使學生職涯發展能將學校所學知能應用於農業生產加工與管理、園藝生產與設計、森林經營與管理、生態休閒規劃與管理、農、林、牧場實作、動物飼養技術、動物保健技術、野生動物保育等職場,以利學生未來能繼續進修深造。

Q1:農業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農業群課程整體架構包含部定課程(含必修一般科目及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校訂課程(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以及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農業群為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規劃部定必修之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以培養學生具備農業群共同核心能力。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農業群為培育學生職場所需之實作技能,新增部定實習科目之技能領域課程,研修規劃「農業生產與休閒生態技能領域」及「動物飼養及保健技能領域」二個技能領域,適用於本群所屬各科別,各校應依科別屬性、學校發展特色擇一技能領域開設,學校未開設之技能領域科目,應優先於校訂課程中開設。



三、校訂課程
學校得依據本群專業屬性與學校發展特色,結合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產業人力需求、科教育目標及科專業能力規劃校訂科目,並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培育學生具備農、林、牧產業人員所需之專業能力。

Q2:農業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課程的研修除需符應時代教育思潮外,亦需與產業密切結合,課程內涵需配合職場就業要求,俾利學生能迅速且順利地進入職場,展現所學專業知能,並開創美好的生涯,農業群科108課程特色如下:

1.對應職場需求研定必修科目,鏈結產業發展趨勢:農業資訊管理實習、農園場管理實習、林場管理實習及牧場管理實習等科目,均為產業職場所需之專業技能,列入部定必修科目,以符應業界職場需求。

2.強化基礎科目,奠定專業學習基礎:以語言、數學、社會、自然科學、藝術、綜合活動、科技及健康與體育等基礎科目,奠定專業學習的基礎,發展學生健全的人格。

3.兼顧理論與實作,完整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術:部定必修科目農業概論、農業安全衛生、生命科學概論及生物技術概論等專業科目,均另訂定部定必修實習科目,俾利學生完整學習。

4.融入運用科技、美感鑑賞、環境保育及社會責任等核心素養,符應總綱要求:在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學習內容中,列入科技、美感、生態保育、動物福祉及戶外教育等內容,以符應總綱對素養及社會責任的要求,並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生學習者」。

Q3:農業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設計思維,「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為了讓學生能適應現階段的生活情境,且能面對未來環境的挑戰,在課程教學上除了重視知識的運用、能力的增進之外,更強調自主行動、社會參與與溝通互動等核心素養,讓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農業群規劃的群核心素養共有六項,其具體內涵說明如下:

1.具備農業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以同理心解決職場上各種問題,並能掌握國內外農林牧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2.具備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及保育的知能,透過先進科技與資訊,對生命科學及生物多樣性有深刻的體會與了解,進而涵育尊重生命、愛惜生命及重視環境生態的胸懷,養成社會責任感及環境保育之意識。

3.具備生產機具與相關設施、設備操作及生產技術之能力,以系統思考、分析與創新進行農業生產與加工利用,並充實藝術涵養,展現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解決專業上的問題。

4.具備農業產銷管理及永續發展之能力,涵育人文關懷的品德,展現於產品的生產及行銷,並能尊重與關照顧客之需求。

5.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6.具備對專業、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108課綱部定專業科目中的「農業概論」由99課綱的4學分增為6學分,原因何在?

由於農業科技的發展具有累積性的特性,當新科技(如精緻農業、智慧農業)加入時,其基本知識仍需建立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而從99年至108年間農業科技發展呈現新的面貌,為讓學生瞭解農業科技的發展過程,必需增加學習單元,如迎合新農業的發展。

Q5:108 課綱的「農園場管理實習」、「林場管理實習」及「牧場管理實習」部分內容與專業科目重疊,原因為何?

108 課綱的「農園場管理實習」、「林場管理實習」及「牧場管理實習」的內容規劃,在藉由實習場域以系統化的方式,將各專業課目及實習科目上下連貫,讓學生學習農林牧業的實務技術操作及培養分工合作的精神,縮短學用落差。

Q6:108 課綱中,具前瞻性與未來性的課程有哪些?

由於農業人口的減少,未來的農業會朝向中小型農場發展;有機農業及休閒農業將逐漸發展;農業和互聯網的結合將日益緊密,智慧型農業逐漸形成,因此未來農業將脫離過去以經驗傳承的勞力型農業,轉變為以大數據、物聯網的智慧型農業。為因應農業的轉型,108課綱的發展係以農業發展趨勢為核心,將新農業發展所需之觀念與技術引入學習單元,培育具有未來性的農業技術人才,例如具未來性、前瞻性的科目包括:「生命科學概論」、「農業資源利用實習」。

另外,具有未來性、前瞻性的教學單元則包括:「農業概論」的農業環境與發展;「生物技術概論」的生物技術未來發展;「農業安全衛生」的農產品安全衛生;「農業資訊管理實習」的農產品的網路行銷及農業資訊與農業自動化、精準農業之發展、空間資訊;「植物栽培實習」的特殊栽培等。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2期:農業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農業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