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4個問答 帶你認識外語群 收藏

  外語群課綱研修小組、外語群科中心   2019-10-04    外語群日語類 , 108課綱 , 外語群英語類

  分享

外語群包含應用英語科及應用日語科等二科,課程綱要研修著重培育學生職涯發展所需之核心素養,如專業科目著重系統性思考,使其具備商業分析與探索、善用媒體資源及數位科技應用等能力;實習科目及技能領域之學習著重實務操作、精進建構學生外語聽、說、讀、寫能力,且能靈活應用於日常生活及職場,以符合職場需求與職涯發展。

外語群培養學生具備外語的知識與技能,奠定基本語言能力與多元文化素養,強化學生簡報、書信及資訊應用能力,期望學生將所學知能運用於職場工作、進修與深造。外語群課綱研修融入國際視野能力培養、多元文化欣賞、跨文化學習、科技資訊運用、議題關心等素養,增進職場與生活的專業力,提升國際移動力,強化服務能力、各行各業所需之外語能力與專業的職場態度,讓學生能運用外語優勢於服務業、文教業、新聞媒體產業、多媒體產業、科技產業、旅遊航空運輸業等產業。

Q1:外語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外語群課程架構除部定必修一般科目各領域科目須開設外,並規劃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另校訂科目(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由各校課程發展組織自訂。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三、校訂課程
校訂科目分為必修及選修,均得包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實習科目等三種科目屬性。學校宜在本課程綱要的基礎上,考量其發展願景、社區需求、產業概況、學生程度、師資人力、家長期待等因素,在校長的領導下,經由教師、家長、業界、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建立符應學生進路需求與務實致用之課程特色。

Q2:外語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外語群科課程旨在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職涯方向;且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專題實作與創意思考機會,鼓勵學生結合專業科目與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以培育其外語之群核心素養,進而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才資源。外語群課程特色如下:

1.強化基礎專業技能,涵養統整能力:外語群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納入「商業概論」及「數位科技概論」等部定專業科目之基礎理論知識,結合「數位科技應用」之部定實習科目等基礎技能,具備外語群核心素養,涵養商業與資訊統整應用之能力。

2.新增技能領域科目,符應職場需求:兼顧理論與實作,新增部定實習科目之技能領域課程強化職場實務能力,如外語簡報實務、外語文書處理實務;強化英語文技能,如初階英語聽講練習、中階英語聽講練習、高階英語聽講練習、英文商業書信寫作、初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中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高階英文閱讀與寫作練習;強化日語文技能,如日語聽解入門練習、日語聽解初階練習、日語文型練習、日語翻譯練習、日語讀解入門練習、日語讀解初階練習、日文商用書信實務,使學生具備共通基礎技能與應用能力,精進建構學生外語聽、說、讀、寫能力,涵育語文專業素養,且能靈活應用於日常生活及職場。

3.提升自我價值,培育國際移動力:課程設計融入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跨文化學習、國際視野能力培養、多元文化欣賞及議題關心等素養,納入簡報製作、文書處理、商用書信、工作求職、社會服務、公民社會等學習內容,增進職場生涯的專業力。透過專題實作課程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並為未來發展做準備。

4具備核心素養,善盡社會責任:課綱研修融入科技資訊運用、自我精進、系統思考、創新及美感、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職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等核心素養,符應總綱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各科目學習重點並納入能思辨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省思自我的社會責任。

5.教學資源多元,尊重智慧財產權:教學資源鼓勵選用自由軟體、免費軟體等,增加學習之多元性與適應性。商業概論、數位科技概論納入尊重智慧財產權之學習內容,並強調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重要性。

Q3:外語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外語群培養學生外語聽、說、讀、寫之能力,深化外語進行經驗、思想與價值的表達,透過自我精進與超越,涵育跨文化及國際視野能力,同時在技能學習內容中,強化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而為符應產業實務需求,透過商業及商務之基礎能力的養成,增加學生在各行各業相關專業領域的應用知能,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以良善的品德及團隊合作精神,在國內外商場中展現溝通協調與國際移動力。

外語群學生專業能力與核心素養之間的關聯,簡言之,學生的專業能力是把事情做對,核心素養就是把事情做到好,例如使用正確流利的語言溝通表達,就是專業能力的表現,如果在溝通表達時還能進一步考量對方的生活、文化、習俗等,就是具有核心素養的表現。外群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如下:

1.具備外語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以同理心解決職場上各種問題。

2.具備外語聽、說、讀、寫之能力,能以外語進行經驗、思想與價值的表達,透過自我精進與超越,涵育跨文化及國際視野能力,進而欣賞多元文化、理解與關心國際議題。

3.具備商業及商務活動之能力,透過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解決專業上的問題,並培養良好品德與社會責任感。

4.具備數位科技應用之能力,將資訊、數位科技與藝術美感加以應用及整合,發想與展現產品之創新、創意及美感。

5.具備商業禮儀、接待及客訴處理之能力,尊重與關照顧客之需求,以良善的品德及團隊合作精神,在國內外商場中展現溝通協調與國際移動力。

6.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7.具備對專業、智慧財產、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外語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外語群108課綱的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分為「群共同專業科目」8學分、「群共同實習科目」4學分、「技能領域課程」三擇二34學分,合計46學分。較現行課綱之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28學分增加18學分,以強化學生的專業知能與務實致用能力。

此外,新增「職場實務技能領域」、「英語文技能領域」及「日語文技能領域」三個技能領域,適用於本群所屬各科別,學校應依科別屬性、學校發展特色擇二技能領域開設課程,計34學分。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2期:外語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外語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