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5個問答 帶你認識餐旅群 收藏

  餐旅群課綱研修小組、餐旅群科中心   2019-10-26    108課綱 , 餐旅群

  分享

餐旅群包含餐飲管理科與觀光事業科,108新課綱研修以務實致用為教育的核心理念,課程的研修重點除符應時代教育思潮外,亦需與產業密切結合,課程內涵配合職場就業要求,俾利學生能迅速且順利地進入職場,展現所學專業知能,並開創美好的生涯。

餐旅群專業及實習課程的發展,在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深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期能培育學生具備未來工作所需基本職能,並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及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並適切融入各項議題之基本理念及相關內涵。

Q1:餐旅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餐旅群課程整體架構包含部定課程(含必修一般科目及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校訂課程(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並含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現將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架構說明如下: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餐旅群為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規劃部定必修之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以培養學生具備餐旅群共同核心能力,其中「群共同專業科目」14學分、「群共同實習科目」12學分、餐飲管理科與觀光事業科二個科各二個「技能領域課程」各22學分,合計48學分。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餐旅群為培育學生職場所需之實作技能,新增部定實習科目之技能領域課程,研修規劃餐旅群各科適用技能領域為必修課程,技能領域所包含之科目均需開設。



三、校訂課程
學校得依據本群專業屬性與學校發展特色,結合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產業人力需求、科教育目標及科專業能力規劃校訂科目,並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培育學生具備農、林、牧產業人員所需之專業能力。

Q2:餐旅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1.兼顧理論與實作,完整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術,研訂群共同核心課程趨勢:餐旅群此次課程綱要研修之特色,依據餐旅群產業特色與發展方向,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以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規劃群共同核心課程,包含部定專業科目14學分及部定實習科目12學分,合計26學分為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以培養學生具備餐旅群共同核心能力。

2.對應職場需求,鏈結產業發展研擬技能領域課程:餐旅群為培育學生具備未來工作所需基礎技能,學習群科間共通能力,使學生具備餐飲觀光領域所需的基本職能。以職業分類典之職能分析為基礎,規劃跨科及能力導向的技能領域課程,餐飲管理科及觀光事業科二個科各二個「技能領域課程」,各22學分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並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精神。

3.學校本位課程:餐旅群各科可依據學校特色、職場需求及學生生涯發展等,依其專業屬性及職場發展趨勢研訂各科的專業能力,於校訂科目(約70至80學分)內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並形塑各校科之差異特色,進而發展科特色課程。

4.融入運用科技、美感鑑賞、環境保育及社會責任等核心素養,符應總綱要求:在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學習內容中,具備餐旅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並能以同理心及多元文化理解的態度與能力解決職場各種問題。

5.融入環境教育、職場法規及安全教育等議題,建構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場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並具備對食品衛生、觀光行政、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3:餐旅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設計思維,「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為了讓學生能適應現階段的生活情境,且能面對未來環境的挑戰,在課程教學上除了重視知識的運用、能力的增進之外,更強調自主行動、社會參與與溝通互動等核心素養,讓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在108新課綱中,餐旅群規劃的群核心素養共有六項,具體內涵說明如下:

1.具備餐旅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並能以同理心及多元文化理解的態度與能力解決職場各種問題。

2.具備餐旅外語與溝通之能力,在認同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亦能欣賞與尊重多元文化,進而擴大國際視野,主動關心與掌握餐旅產業發展趨勢。

3.具備餐旅服務、製備與操作之能力,表現團隊合作、創新與創意餐飲技術,及欣賞體會餐飲創作與社會、歷史、文化的互動關係,進而欣賞各式菜餚與烘焙美學。

4.秉持人文關懷之心尊重與關照特殊需求之顧客,能以同理心進行人際溝通,並解決餐旅職場各式問題。

5.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場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6.具備對專業、食品衛生、觀光行政、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餐旅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108課綱架構中,餐旅群的群共同專業科目與群共同實習科目與99課綱相同。但有別於99課綱,108新課綱研擬兩個新的技能領域科目,將餐飲科原本之校訂必修科目的「中餐烹調實習」、「西餐烹調實習」及「烘焙實務」納入餐飲技能領域之部定科目;而將觀光科原本之校訂必修科目「房務實務」、「客務實務」、「旅遊實務」、「導覽解說實務」及「遊程規劃實務」納入為觀光技能領域之部訂必修科目,期能尊重學生適性發展,學用合一。

此外,108課綱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調整為48學分,相較於99課綱之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28學分,總計增加20學分(含技能領域),以強化學生的專業知能與務實致用能力。

Q5:餐旅群的專業及實習科目如何與一般科目做連結?

關於社會、自然科學、藝術領域等一般科目,各校可依群科屬性、議題融入、學生生涯發展、學校發展特色、師資調配等彈性開設,在社會及自然科學領域,學生至少修習二科目以上,在藝術領域則可自選二科目開設。

因此依照餐旅群屬性及群專業知識與一般科目的連結關係,建議藝術領域開設音樂及美術二科目有助於餐旅群學習;自然科學領域則至少開設物理及化學二科目有助於餐旅群學習;社會領域至少開設歷史及公民二科目有助於餐旅群學習。

在專業及實習科目的開設上,也須留意與一般科目學習內容的銜接性,例如:餐旅群開設「觀光餐旅業導論」以及「飲料實務」時,其學習內容需具備飲食文化的世界、地理系統、溫度與熱量,酸鹼反應、微生物的介紹等學習內容之知識,請注意是否已修習過社會及自然等相關學習內容。

除了部定科目與一般科目連結外,在開設校訂科目亦可檢視專業及實習科目與一般科目的銜接性。舉例說明:以餐旅群訂科目「觀光餐旅英語會話」與「飲料實務」為例,在開設此科目時,需檢視其學習內容與數學、自然、國語文及英語文等學習內容之銜接性,是否已修習過所需的知識內容。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3期:餐旅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餐旅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