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藝術設計】海外實習進修 跨域成果亮眼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1-04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設計群 , 建築與設計學群 , 藝術學群

  分享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107年度選送19位學生遠赴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荷蘭、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等8國共15家機構進修與實習。今年這群學子分別從世界各國的設計名校或公司取經返國,除了展示成果最品外,也分享一年來在跨文化情境下跨領域學習的情形,以及如何從跨域學習發揮專業設計能量。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107年度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學習實錄

全額補助 海外進修實習

「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分為「數位媒體組」、「視覺傳達設計組」、「時尚設計組」、「產品設計組」、「建築與景設阻」,自94年迄今共選送284位優秀學子分別至海外頂尖設計學府與知名設計公司進修與實習,平均每人比照公費留學考試獲得教育部約新臺幣150萬元的全額補助。追蹤94年至106年返國學員的後續發展,返國後100%投入職場;從業領域大多為設計相關產業,其中更不乏國內外知名公司,例如:我國的廣達、華碩、鴻海、西基電腦動等,更有部分學員兼具國際移動力於跨國性公司任職,如日本多邊角(Polygon)動畫及東映(TOEI)動畫公司、美國施巴(Sebamed)、思睿高跨國公司(Siegel Gale)等。

【數位媒體組】

陳冠儒:「越級打怪」跨國實習 前進日本動畫前線

日本多邊角動畫公司(Polygon Pictures Inc.)為世界知名的3D動畫公司,近期大量和Netflix(網飛)及各類國際串流平台合作,動畫作品產量豐盛。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冠儒在該公司擔任全年實習動畫師,參與多達5項的大型專案,其中包含以新技術復刻製作的《企鵝家族》,不止於日本國內NHK電視臺上映、更於全球放送。另外參與《モンソニ in XFLAG PARK 2019》(怪物彈珠嘉年華 2019)專案,首次嘗試動態捕捉技術製作,將手遊的角色轉化為偶像,以真人大小投影至舞台。在教育部的協助下,讓陳冠儒這一年有「越級打怪」之感,經由這些國際知名專案的磨練與洗禮,除精進自己在動畫製作中的功力,更讓他成為在國際動畫舞台嶄露頭角的新血輪。

李若楹:進法國《小小兵》動畫公司 學技術也學態度

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李若楹,透過教育部計畫前往歐洲知名動畫名校法國哥布林(Gobelins)視覺學校培訓,以優異的作品集成功申請進入法國最大照明娛樂動畫法國分公司(Illumination Mac Guff)實習。該公司製作包括《神偷奶爸》、《小小兵》等知名動畫電影,透過參與動畫電影的製作流程,藉由動畫師間的交流修正自己的動畫,她發現人際間的互動賦予動畫作品更大的視野。現在她正參與《小小兵2》的動畫製作,學技術也學態度,與前輩學習沒有階級之分,準備在法國的動畫界闖出一片天。

廖佩琪:深受好萊塢影視薰陶 參與探索頻道動畫製作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廖佩琪,於全美第一電影學院─南加大進修動畫,因位處洛杉磯影視重鎮,在學院中接受來自迪士尼、皮克斯等動畫業界知名大師薰陶,精進及培養動畫導演的思維模式;在競爭實習機會的產業日,廖佩琪獲得當地Roger Studio提供CG實習生一職,參與探索頻道(Discovery)品牌重定位的片頭動畫以及鯊魚週等重要動畫的製作,表現深獲公司肯定。也因為優異的表現,已讓她榮幸申請獲得續留美國工作的機會。

【視覺傳達設計組】

張巧玗:用設計結合醫療 讓世界更美好

旋濱科技大學為澳洲最知名的設計學院之一,張巧玗在學期間除了更加精進平面設計外,也積極參與校內名為「設計局」(Design Bureau)等產學合作課程,讓自己直接與客戶面對面並提出解決方案。她體會殘障者在生活的不便,苦心研究讓紙上的輪椅設計實體開發成形,客戶大感驚艷,並同時為她爭取到了在澳洲Cabrini公司長達8個月的實習工作,參與開發孕婦的醫療保健app第二代介面,驗證國際最新的個案設計(design by Projects),讓她從平面設計師越級升格為能跟材料工程、機械工程與程式工程師溝通協調的設計專案領導人。這一年她讓設計的觸角延伸至醫學領域,過程中的挫折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更讓雇主留下深刻印象,主動撰寫推薦信,使她於返台後即順利獲得美商廣告公司延攬。

陳瑞謙:讓設計動起來 動態圖像設計新思維

動態圖像設計近年以應用層面廣泛為優勢,市場需求大增。陳瑞謙遠赴位於法國巴黎的哥布林(Gobelins)視覺學校接受動態圖像設計的專業訓練,學習期間潛心鑽研2D動畫與特效合成、3D建模等業界專業,更為法皇登基以及文藝復興浪潮製作於紐奧良教主教堂的全息投影。陳瑞謙之後也申請到位於香榭大道的Chic & Artistic公司實習機會,參與各類平面及動態設計工作,並主導不同的視覺風格以呈現想法與細節,備受雇主肯定,於返台前也獲得正式員工的聘請邀約。

李宜庭:不以所學自滿 跨域學習讓設計變好玩

以平面設計背景為主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李宜庭,在美國設計主流名校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of Design)跨域研修聲音設計、互動裝置藝術等多媒體專業課程,並在豐富的實習案件中屢獲好評。其中於現今最熱門的網頁架設公司Wix.com實習期間,她完成了三個不同的互動網站並上線,藉由團隊合作和密切的客戶溝通,將抽象概念透過視覺設計具體傳達。跨界經驗帶給她最大的體認是「不要害怕嘗試其他領域」,因為真正到了業界,跨界形式的合作已是常態。

【產品設計組】

陳彥婷:闖蕩在設計旅途上 找到自我初衷

國立成功大學的陳彥婷前往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進修產品設計,不僅打磨設計的基本工,也學到如何以設計服務真實世界。學習期間參與Design Matters專案,與當地社福機構合作,在深入了解青少年父母需求後,打造出的APP預計在未來上架,可望為使用者解決現時困難。在產品設計課程中,除了為知名音響品牌B&O設計燈飾,創作過程更因為老師的鼓勵而體會「惟有心有不惑的為設計所惑,才有可能感動觀眾」,再次找到她對設計最初的感動。

簡禎廷:思辨與設計 不為學術而貢獻的論文

「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設計師?」「身為設計師,你是如何實踐設計的呢?」這是簡禎廷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習期間反覆被詢問的問題。從臺灣科技大學到皇家藝術學院,禎廷不斷地對設計本質進行思辨,他認為,設計師除了擁有專業技術外,也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其個人理念與態度更決定了設計師的特質,這也是為何知名設計師常為通才的原因。在皇家藝術學院並不要求論文在學術上有所貢獻,而是期待學生形塑出個人的設計哲學。禎廷本身對於繪畫、舞蹈及設計都有涉略,培訓期間便以「用舞蹈創造」為題,罕見地以非英語母語者身分獲得優秀論文,更進一步爭取到繼續在英國學習取得碩士學位資格。

陳郁雯:心態歸零 開拓自我舒適圈

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的陳郁雯,懷著對日本細膩貼心設計風格的好奇與憧憬,踏進武藏野美術大學,透過學校課程、大大小小的展覽與生活環境中的種種美學,親自體會日本設計的真實模樣。培訓期間修習德國百靈(Braun)總部設計總監主持的工作坊,以作品「MoCo」獲得Braun Household Student Award首獎。經過這一年的洗禮,曾經對於設計競賽抱持消極態度的郁雯,在即將回國之際,組隊投稿MUJIcom屋台設計比賽,以使用無印良品庫存零件及回收廣告塑膠布料為環保設計概念的作品榮獲競賽首獎,作品更將實際運用在無印良品當地市集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