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5個問答 帶你認識水產群 收藏

  水產群課綱研修小組、水產群科中心   2019-11-08    108課綱 , 水產群

  分享

水產群包括漁業科、水產養殖科,為因應產業發展及職場能力需求,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並依水產業各種工作屬性與能力需求,透過系統性思考進行教學與實習操作,讓學生可順利將所學知能運用於職場,縮短學用之間的落差,為產業界培養漁撈、漁航及水產繁養殖的專業技術人才。水產群課程著重於培養學生具備海洋漁業的捕撈、航行技術,水產生物繁養殖、管理與經營等能力,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與個人價值,充分鏈結水產業,落實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之精神。

水產群培養學生具備水產業所需之知識與實作技能,並融入產業發展趨勢,務求課程發展與產業技術接軌,強化專業技術能力與態度。使學生能順利將學校所學知能應用於海洋漁業、休閒漁業、水產養殖業、水產飼料業及觀賞水族業等行業,以利學生就業競爭力與未來能繼續進修深造。

Q1水產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水產群的群共同課程包含群共同專業科目6學分及群共同實習科目6學分,合計12學分,以培養學生具備水產群共同核心能力;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之科目名稱、學分數如下表: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另外,108課綱新增了技能領域的規劃。而技能領域的形成,係把水產群裡屬性相近之科別,擷取共通基礎技能所形成技能科目之組合。藉由技能領域裡的共通課程,培育學生跨科別之共通基礎技術能力。新增技能領域科目為「漁航技能領域」、「漁業技能領域」、「水域活動安全技能領域」、「觀賞水族技能領域」、「經濟水族技能領域」、「區域特色水族技能領域」與「海面養殖技能領域」七個技能領域。


Q2:水產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水產群課程的研修除需符應時代教育思潮外,亦需與產業密切結合,課程內涵需配合職場就業要求,俾利學生能迅速且順利地進入職場,展現所學專業技能,並開創美好的生涯,水產群科課程研修之特色如下:

1.注重實務技能養成,鏈結產業發展趨勢:水產生物實務及漁航、漁業、水域活動安全、觀賞水族、經濟水族、區域特色水族、海面養殖等七大技能領域實習科目,均為產業職場所需之專業技能,列入部定必修科目,以符應業界職場需求。

2.加強基礎科目融入科技知能,適應社會變遷與科技發展:部定專業科目「水產概要」內容,注重水產業的族群與人文發展歷程,並融入新科技及新儀器之原理與操作,掌握國內外水產業發展趨勢,進而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3.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統整專業知識與技能:除部定必修「水產概要」為群專業科目外,另訂定部定必修「水產生物實務」為群實習科目,加上領域學習,以系統性思考進行教學與實習操作,縮短學用落差,俾利學生全面學習漁業與水產生物相關實務知能。

4.具備社會所需基礎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在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學習內容中,融入科技、美感、保育及污染防治等內容,如:觀賞水族技能領域實習科目,除可提升學生美感外,亦兼顧保育及污染防治各項素養之養成,以符應總綱對素養及社會責任的要求,並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5.適切融入議題教育,健全人格發展:在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學習內容中,如:水產概要融入品德教育;經濟水族技能領域、區域特色水族技能領域和海面養殖技能領域等實習科目融入環境教育及安全教育,強調無毒及友善養殖環境之重要,並於實施要點中提醒教師應引導學生將實驗廢棄物適當的回收與處理;亦要求教師應進行安全宣導,並指導學生使用相關防護措施及傷害處理。

Q3:水產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在水產群,學生培養核心素養有其層次,首先學生必須培養自我專業精進的核心素養及專業能力,包含系統思考、科技運用、符號辨識、及使用各種專業儀器的能力。進而具備統整運用的核心素養,整合不同專業能力進行水產品的養殖、儀器檢測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製造品質優良的產品;最後是將各種基礎能力與涵養轉化為應變、精進及創新的能力,能夠進行品質改良、技術改進。因為水產群學生係以繁養殖水產品及檢測水產品品質為主,在展現專業能力的同時更必須強調環境保護、污染防治及生態保育等社會責任。當然培養職業安全及衛生、職業倫理、勞動法令、專業規章等公民意識更是不可或缺。舉例來說,運用知識及無毒養殖技術產出優良水產品,重視品質管制,並正確使用不同等級之餌料,不應將抗生素等使用在養殖過程中,讓使用者安心且感到滿意,就是具有核心素質的專業表現。核心素養具體說明如下:

1.具備水產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溝通互動與協調,以同理心及多元文化理解的態度與能力,解決職場上各種問題,並能掌握國內外水產產業發展趨勢。

2.具備水產資源永續利用及保育之能力,透過先進科技與資訊,對生命科學及生物多樣性有深刻的體會與了解,進而涵育尊重生命、愛惜生命及重視環境生態的胸懷,養成社會責任感及環境保育之意識。

3.具備水產領域相關儀器、傳統及先進科技設備之操作能力,以系統思考、分析與創新的方法,進行水產資源的利用,並充實藝術涵養,展現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解決專業上的問題。

4.具備水產相關產業永續經營與管理之能力,涵育人文關懷的品德,展現產品的生產、行銷與經營管理專業知能,並能尊重與關照顧客之需求。

5.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6.具備對專業、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Q4:水產群108課綱規劃的技能領域,哪些比較適合漁業科學生修習?科目如何規劃?

以漁業科的教學目標為例,在培養學生具備海洋漁業的捕撈、航行與結合水產業,因此在技能領域中,將漁撈所需技能課程,如「漁具漁法與實習」、「航海儀器實習」併為漁業技能領域,而漁撈行為所需的航行技能,則將「航海與實習」、「海圖作業實務」併為漁航技能領域,並考慮海上作業安全需求,併入「專業海上安全實務」、「潛水實習」等課程,成為水域活動安全技能領域。

此外,漁業科學生可再修習「海面養殖技能領域」,鏈結基礎水產養殖業,以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與未來繼續進修深造。

Q5:水產群108課綱規劃的技能領域,哪些比較適合水產養殖科學生修習?科目如何規劃?

以水產養殖科的教學目標為例,在培養學生具備水產生物繁養殖、管理與經營的能力,因此在技能領域中,將養殖觀賞水族生物所需技能課程,如「水質學實習」、「觀賞水族養殖實習」併為觀賞水族技能領域,而傳統經濟性水族養殖所需的技能課程,則將「餌料生物實習」、「經濟性魚蝦養殖實習」併為經濟水族技能領域,並為發揮各地特色養殖之需求,併入「區域特色水族養殖」、「水族營養飼料學與實習」、「水產增殖專業實務」等課程,成為區域特色水族技能領域。

此外,水產養殖科學生可再修習「海面養殖技能領域」,鏈結海洋漁業相關技能,以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與未來繼續進修深造。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4期:水產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水產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