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3分鐘看懂科大特殊選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4    科大特殊選才

  分享

「四技二專特殊選才聯合招生」是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辦理,讓具有特殊才能、經歷、背景或成就,卻在現行招生管道難以鑑別出來的高中職生,不須統測或學測成績,即可藉由甄審的方式進入科技校院就讀。108學年度起,配合106學年度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學生就學配套措施,將招生組別分為「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青年儲蓄帳戶組」兩組,每位考生僅可選擇其中一組來報名。

此外,配合教育部的「資安學研人才培育計畫」及「願景計畫」,在「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增加資安人才的外加名額,額外招收有資訊專才的同學,以及中低收入與低收入戶考生。


專業領域甄審,不須統測學測

科大「特殊選才」這個入學管道,主要招收在專業領域具備特殊技能、經歷、專長或成就的學生,只要符合招生校系組要求的資格條件,無論是高中職(含綜合高中)或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含不具學籍自學生),應屆或非應屆生皆可報名,不須統測或學測成績,即可申請經過甄選獲得入學機會。其中,「青年儲蓄帳戶組」除了科技大學以外,也有許多一般大學參與招生。

最多報5校系,採審查和面試

選填志願時,考生最多可選擇5個校系組(學程)來報名並繳交資格證明文件,通過資格審查後,即可上傳備審資料參加各校的甄選。

「青年儲蓄帳戶組」甄選方式多為資料審查、面試,以及繳交體驗學習報告書。少數有術科實作或須交在校成績單。「技職特才與實驗教育組」的甄選方式多為資料審查、面試,少數有術科實作。通過甄審後再登記就讀志願序接受統一分發。

誰適合「科大特殊選才」?

「特殊選才」的入學方式,比較適合在專業領域擁有經歷或成就的同學,可以經由這個管道,突顯自己與申請校系的適性與契合度,更加確立未來的方向。「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青年儲蓄帳戶組」各組的招生條件如下:

1.「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
 (1)「技職特才」:招收在專業領域具有特殊技能、經歷或成就的學生。
 (2)「實驗教育」:招收實驗教育生、學校型態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者(含不具學籍自學生)。

2.「青年儲蓄帳戶組」:招收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之「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滿2年或3年以上的學生。

113學年度「科大特殊選才」日程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