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三軍官校】陸海空25專業科系,學測統測可報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20    軍校正期班 , 統測 , 海軍軍官學校 , 陸軍軍官學校 , 士官二專班 , 學測 , 空軍軍官學校

  分享

「三軍官校」包括陸軍、海軍、空軍等三大軍官學校,都是屬於四年制的大學,其中海軍官校還另設有二年制的專科教育。高中職同學可以學測或統測成績報考三軍官校,以「軍校正期班」的方式入學,四年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擔任軍官。此外,海軍官校的二專則以「士官二專班」的招生方式供高中職生報考,兩年畢業後取得副學士學位,擔任士官。簡單來說,從三軍官校畢業後投身軍旅都非大頭兵喔。

特別一提,報考三軍官校皆有機會成為飛行員,不過,對飛行生的報名要求較高,必須完成空勤體格檢查,雙眼視力條件較嚴格且不能做過眼角膜(雷射)屈光手術。

★認識「軍校正期班」,請參考:【軍校正期班】五大軍校聯招,大學畢官拜少尉
★認識「士官二專班」,請參考:【士官二專班】畢業任官下士,4萬起薪

陸軍官校:文武兼備的地面悍將

陸軍軍官學校目前有土木工程系、機械工程系、電機工程系、物理系、化學系、資訊系、管理科學系、政治系、應用外語系、運動科學系等10系,主要培育允文允武、術德兼備的領導人才。其中運動科學系為109學年度成立的新科系,專門招收運動績優生,在準備甄試的備審資料時,考生必須檢附「術科能力基本資料」以證明運動績優資格,才能報考。

除了各系招生外,陸軍官校也有「理工組」和「社會組」這種一年級不分系的招生方式,二年級再依志願與在校成績升讀相關學系。讓同學多方探索,二年級時再依興趣志向分流。

以109學年度的「軍校正期班」招生來說,有300個名額。高中生可以學測成績報考「理工組」、「社會組」、運動科學系、應用外語系(學測英文要均標);而高職生則可以統測成績(總分要求後標)報考土木工程系、機械工程系、電機工程系、物理系、化學系、資訊系、管理科學系、政治系,以及應用外語系,但須特別留意該系招收的群類是否與自己報考的統測群類相符。

在校期間,除了軍事與專業教育外,亦有與國外軍校交流和海外遊學的機會,可拓展國際視野;也可跨校至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選修通識課程,涵養跨域思考。四年畢業後以少尉任官,除了飛行生以航空兵任官外,其餘一般生則依個人成績及志願選填官科,包括:步兵、砲兵、裝甲兵、化學兵、工兵、通資電、運輸兵等分發派職,或參加部外單位,如國安局、軍情局、電展室、憲兵指揮部、海巡署、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等的甄選。


陸軍官校培育具有領導管理、解決問題、語文溝通、持續學習等4大能力的軍官。(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海軍官校:乘風破浪的海中蛟龍

海軍軍官學校在四年制大學部分有海洋科學學系、船舶機械學系、電機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應用科學學系、應用外語系等6系,是孕育優質海軍幹部的重要搖籃。全校採一年級不分系招生,分為「海軍組及陸戰組」、「航空組飛行生」,各組學生就讀一年後依一年級的成績及志願選系,而「海軍組及陸戰組」再依二年級的成績選擇要加入「海軍組」或「陸戰組」。

109「軍校正期班」共招收151名,其中飛行生只有5個名額,只開放男生報考。學測英文、數學、自然等成績要求至少後標;統測成績則看英文、數學及專一專二,同樣要求後標,統測名額不多,機械、動機、電機、化工、土木、工管、海事等群只各招生1人

而在二年制專科部分,則有航海科、輪機科、通信電子科(通電組、兵器組)、企業管理科(行政、補給)等4科。同學可在二年級時依成績選擇「海軍組」或「陸戰組」。109「士官二專班」共招收230名,不管是學測或統測,都只看國文和英文的成績,特別著重英文(加權1.5倍)。

在學期間,同學也能至國立中山大學與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選修課程,績優生還有赴美國軍校交換就讀的機會。寒暑假亦有軍事訓練課程,可至海軍(含陸戰隊)各後勤及維修補保等廠區見習。另有6週艦訓課程,可藉由艦訓生活及工作實作,了解未來艦隊職務重點及挑戰。此外,暑假還會加強游泳訓練,輔導同學考取「救生員證照」。

大學畢業後以少尉任官,依成績選填單位。「海軍組」可選水面艦艇,擔任水面作戰及輪機管道艦艇職務歷練,服務滿一年後可參加甄選,合格後派任潛艦及飛行部隊相關職務。而「陸戰組」畢業後循海軍陸戰隊經管派任排、連、營等指揮或參謀職。「航空組」則派任反潛航空大隊,於完成基礎飛行訓練後擔任反潛機飛行員。專科畢業後則以下士任官,同樣依海軍、陸戰隊職缺狀況及畢業成績,選填兵科對應單位。


海軍官校強調體能與強健的體魄,藉由運動競技培養榮譽、負責與團結的精神。(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空軍官校:翱翔天際的空中英雄

空軍軍官學校包括航空太空工程學系、航空機械工程學系、航空電子工程學系、航空管理學系、應用外語系等5系,是國內唯一結合「航太理論」與「飛行術科」兩大專業的大專院校,孕育無數優秀的飛行將官。除了航空、航電、航機與應外等系招生外,另設有「理工組」和「社會組」採一年級不分系招生,二年級時「理工組」可依成績和志願選擇就讀航空、航電或航機系;「社會組」則升讀航管系。

109「軍校正期班」共有256個名額。高中生可報考「理工組」和「社會組」和應用外語系,學測採計國、英、數的成績,特別著重英、數,應外系另外要求學測英文須達後標。而高職機械群、電機類、外語群的考生則有航空、航電、航機與應外系可選擇,統測成績則要求總分須達後標。

報考空軍官校除了當飛官外,也有其他選擇。在報名時可選擇「專才生」或「飛行生」,前者著重在軍事航空專業,以培養飛航技術與管理人才;後者則強調飛行技能的軍事訓練,主要培育未來的戰機飛行員。畢業後同樣以少尉任官,「專才生」依所學專長分發至部隊、廠、庫或學校等單位;「飛行生」若為空運組專長則直接分發至空運部門實施換裝訓練,戰鬥機專長則先分發至臺東志航基地實施換裝訓練,完訓後再分發至部隊服務,如飛行官、情報官、訓練官、作戰官等。

因應空軍訓練的特殊性,空軍官校設有「飛機各系路模型教室」、「風洞實驗室」、「星象教室」、「情報研究室」、「聯戰教室」、「兵器教室」等;另外亦有「模擬機教室」及完善的飛航設施,以作為飛行訓練之用。教學多元彈性,強調理論結合實務,績優學生同樣也有赴美國軍校就讀的機會。

空軍官校培育的軍事將官皆勇於接受挑戰,具有臨危不懼及寧死不屈的「筧橋精神」。(圖:國軍人才招募網站提供)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