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大學學什麼?】國立臺北大學電資學院,培育科技商業領袖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20-03-13    國立臺北大學 , 資訊學群 , 工程學群

  分享


刻板印象裡,唸電資領域的大學生,多半是「阿宅型的大學生」。他們的未來就是園區工程師。

可是,國立臺北大學電資學院卻不是這樣想
,這裡可是未來科技業商業領袖的搖籃,想當培養台灣版賈伯斯的潛力,這裡是不錯的選項!

小編準備了10個問題,來打聽北大電資學院有什麼不一樣?

Q1:學院裡有哪些成員?


A:學院裡,有電機工程學系通訊工程學系,以及資訊工程學系等三個成員。身處全國最頂尖的北大「文法商學院」簇擁下,我們所學除了5G、物聯網等領先的科技前沿技術外,還多了一般理工為主的大學,不容易滿足的法律、商業及人文素養課程,這裡,可是要培養未來科技業的商業領袖。

Q2:電機工程學系有啥名堂?


A:北大電機學系有3大分組,分別是:
學最夯的無人車、機器人和醫療輔具應用的「智慧系統組」。
還有以機器學習、物聯網、演算法課程為主,就是不怕AI搶工作的「電腦工程組」。
最熱門的半導體業的晶片設計課程,則是放在「晶片設計組」,以後要去台積電、聯發科就從這裡出發。

Q3:通訊工程學系有啥名堂?


A:北大通訊工程學系,所訂的研究和教學領域,包括無線通訊系統、網路、訊號處理與通訊電路,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最常用到基礎知識是數學、英文與物理。畢業後的職場需求高,前程更不在話下,今年國家剛推出「台灣5G行動計畫」,就是我們一展長才的場域。

Q4:資訊工程學系有啥名堂?


A:網際網路、資訊安全、車牌辨識、影音多媒體處理、人臉辨識、異常行為分析、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應用在各行各業的尖端科技,都是北大資工系擅長的領域。

Q5:什麼人適合來讀?


A:北大電機系:對自然科學或應用科學有興趣的人,不排斥數學與物理,具備英文能力和邏輯力,富含好奇心,喜歡動手實作,願意面對挑戰與持續學習創新的人皆適合。出路廣、薪資水平高,未來喜歡挑戰高薪的同學都是我們的菜。

北大通訊系:適合喜歡邏輯推導,對於通訊新科技有興趣,不排斥數學和物理且願意「找方法」解決問題的同學。當然也歡迎喜歡動手實作,喜歡嘗試將理論化為實際應用的同學。

北大資工系:適合英文好、數理能力好、邏輯推理與思考能力強,且對於資訊科技有興趣的同學。如果可以另外具有自主學習、主動積極、喜歡動手實作、可忍受工作時間長及寂寞等人格特質者會更有助於日後的學習及就業。

Q6:可以去歐洲日本香港上課是真的嗎?


A:想要成為具有國際觀及電資產業實務能力的新世代人才,出國交換與國際交流絕不能少。電資學院每年暑假都有海外營隊,包括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北京等都有學術交流團,是和國際學生學術交流、開拓視野的絕佳機會。同學也能在大四或碩二時出國交換,包括北京交通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法國電子工程大學、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等都是和北大密切合作的姊妹校。

Q7:聽說個人申請很難準備?


A:109個人申請學測英文、數學、自然只要達均標,皆可申請電資學院三系。數學成績好一定過一篩。二階無須面試,省去舟車往返勞頓,特別適合住在南台灣的同學;害羞或口才不好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因緊張而臨場表現失常,只要好好準備審查資料,均標生上國立大學絕非難事。

Q8:繁星推薦需要哪些條件?


A:屬於第二類學群的電資通三系,109繁星推薦看重的是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四科的成績,只要在校成績表現不錯,校排前20%,學測國文達均標,英文、數學和自然三科達前標的同學,校內撕榜時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未來成為科技商業全才的機會。

Q9:指考分發要注意什麼?


A:如果想要拚指考,英文、數學甲和物理是進入電資學院三系的重要關鍵,特別是數學,資工系通訊系109指考分發的加權都是1.5倍,而英文和物理的加權則是1.25倍,必須好好準備不能輕忽。只要考試時這三科不失常,分數高,即可輕鬆進入北大電資學院,享有國立大學豐富的學術資源。

Q10:我們還鎖定哪些人才?


A:只要你耐得住、坐得久,對技術有無窮的專研熱情,渴望成為具有全球溝通力的科技經理人,北大電資學院絕對能助你一臂之力。就算家境不甚優渥,只要有顆積極奮鬥的心,電機系通訊系也有「飛鳶組」的名額提供給經濟不利的學生申請,還有豐厚的獎助學金讓你展翅高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