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考情

【108課綱】讀高中?還是技職? 收藏

  木柵高工退休教師/陳裕宏   2020-06-03    高職 , 108課綱 , 高中

  分享

我認為,要選擇孩子適合讀的、有興趣讀的學校和科系,而不必陷入它是高中、高職或五專的迷思當中;一所好的學校可以提供你多元的選課內容,挑喜歡的科系會讓你認真學習,並且有成就感;所以,選擇你喜歡的科系,會比選擇熱門的科系來得重要——因為現在熱門,將來未必熱門,現在不熱門,將來可能會變熱門。

國中學科強多半選高中

學科不好,讀高中當然會比較吃力,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高中的課程內容就是國中的延伸,是以國中的學習內容為基礎再進一步的深化;就現狀來說,大部分在國中階段學科能力好的學生都選讀高中,將來要考大學的時候,其競爭的對手正是這群學科能力好的學生,可以想見,要想在大學學測的競爭中勝出會比國中教育會考更為困難。

曾經有一位高中校長做了一個研究,得到的結論是:基測(國中教育會考前身)PR99的學生上了前三志願,3年後的大學學測能夠拿到70級分的(約PR93)只有42%,就是因為競爭對手不同的關係。國中教育會考是以當年度全體考生為競爭對象,而參加大學學測的絕大部分是在國中階段學科表現好的學生。

高中和高職有什麼不同

1.學習的內涵不同:高中是8大領域的加深加廣,學科的比率高;高職除了8大領域之外,還有專業科目、專業實習,學科的比率相對比較低。

2.學習的方式不同:高中是以視覺和聽覺為主,例如:聽講、抄筆記、寫測驗、對答案;高職除了視覺和聽覺還有觸覺,例如:操作設備、觀察作品等。

3.學習的環境不同:高中以在普通教室上課為主;高職的實習工廠比較接近真實的就業環境。

高職和五專有什麼不同

1.設科不同:五專有護理類群、工業管理類群;高職沒有。

2.管理不同:五專是以大學生的標準來管理,比較鬆散;高職是以高中生的標準來管理,比較嚴謹。

選擇有興趣的科系

技職教育和普通教育的教育目標不同,所以設科、設系也有一些差別,歸納科技大學沒有開設的科系如下:



如果您想要唸的科系,科技大學和普通大學都有開設,那就不用拘泥於學校是屬於技職教育系統或是普通教育系統。試想,一個畢業於科技大學資工系的學生和一個畢業於普通大學資工系的學生,畢業後都想從事程式設計的工作,老闆在徵才時考量您的專業能力應該更勝於畢業學校吧。

興趣、性向明確的學生,選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可以儘早累積專業能力,贏在起跑點。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陳裕宏老師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陳裕宏臉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