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09指考】英文作文與翻譯 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21    指考

  分享

★109指考其他各科的非選答案,請參考:【109指考】大考中心10科試題解答下載



怎樣才能在英文非選擇題拿高分?一起來看看大考中心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今年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作文題目與校園安全有關。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評分原則】
每小題4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今年的中譯英考題,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須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兩個英文句子。

第一句「早期的博物館只開放給中上階層,而且參觀者必須事先申請進入許可」的英譯,首重在時態應使用過去式,「早期的」為 early 或 earlier,「中上階層」為 upper-middle class,「參觀者」為 visitors,「事先」為 beforehand 或 in advance,「必須」為 had to,「申請」為apply for,「進入許可」可譯為 admission 或 entry permit。

第二句「現今多數人可以親自或透過線上導覽,享受探索文化珍寶的樂趣」應使用現在式,「線上導覽」譯為 online tour,「探索」的動詞則以 explore 為佳,「文化珍寶」則為 cultural treasure。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評分原則】
英文作文的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則扣總分1分。

今年英文作文主題為「校園安全」,須依作答提示第一段說明校園安全的重要性與校園內可能發生的校園安全問題,第二段說明身為校園的一份子,覺得校內成員應採取哪些作為以維護校園安全。

英文作文評分重點仍在於內容是否達到題目的要求(特別是第一段應明確包含兩個重點)、是否提供充分、具體之說明、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說明充分以及語言能力表現佳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