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09統測國文】技測中心精選10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03    統測

  分享

★想知道統測作文怎麼評分嗎?請參考:【109統測】國文寫作5大建議



109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國文科」的作文題型為「題意引導寫作」,要求考生在閱讀完引導文字後,結合自己的經驗與感受,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評分採三等六級制,依內容、組織、語言三個面向進行評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閱卷委員從中挑出10篇佳作,篇篇掌握題旨,層次分明流暢,情思承轉流暢有致,供考生參考。

【109統測國文寫作測驗題目】
  常有人說:我們應該「展現真實的一面」,相關看法可能是:魅力來自你的獨一無二、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何必在乎他人的評價……
  但也有人說:我們應該「展現完美的一面」,相關作法可能是:上菜注意擺盤、面試穿著體面、編輯相片用修圖軟體、經營網拍找開箱文寫手……
  「展現真實的一面」與「展現完美的一面」是否彼此衝突?對於個人或社會,會產生什麼影響?請就上述兩面的展現,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敘述你的經驗、感受或看法。文章不用訂題目。


佳作一:遣詞精確,刻劃細膩

在到達完美過程中,看到人生追求的目標與動力,而在一步步提升自我中,找到人生真實的模樣,進而悟出生活中應平衡真實與完美。以個人經驗中矛盾掙扎、前進爭取、遲疑反轉的歷程為材料,透過具體事例與逐層展開的思考,揭露所思所感。開篇以登山客攀爬山路,懷著柳暗花明之盼望不斷前行的意象,貫串全文,途中有對完美的過度追尋、有對自我的懷疑迷惘、有柳暗花明的豁然,跌宕起伏情意動人,思慮誠摯而深細綿邈。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立意新穎,情致動人

以個人的創造過程來剪裁,訴說出創作完美的理念與實際展現的侷限與情思。鮮明具體的摹寫途顯內在心緒幽微的轉變,是真實的一面;理想理念的執筆追求,是完美的一面,二相衝擊之下,心態轉折與感觸,動力與實務的落差失意,探悉出一幅幅自我內在的深化與超越創作限制的歷程。全文充滿個人風格,情致動人而立意新穎,餘韻緜邈而細膩深邃。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扣緊主軸,豐富深刻

文章先為「完美」與「真實」做定義註解,再就二端來分析個人的思考與判斷。由他人評價的「盡善盡美」和接受自己盡全力的「與眾不同真實面」,二者都應由自己生活日常去實踐體會。取材個人自拍作品放上媒體社群的過程,由化妝和濾鏡的追求完美畫面,到放上素顏照眾人不同的反應與個人心路歷程,進而體悟到完美真實各有特色,能交融並存於生活中。由實證而醒悟,由粗淺到深細,層層轉進,敘說過程中不斷反思剖析對二者間的思索探求,起伏跌宕明暢有致,扣緊凸顯主軸,豐富而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言之有物,論述精闢

本文以「真實是一種完美,完美亦是不一樣的真實」的角度,來客觀的分析「古今風行扭曲的完美」和「自以為是粗鄙的真實」的各形各色,進而拈出對題旨二個面向的個人詮釋與思考。修飾真實到完美,欣賞不同真實的美好一面,二者同等關鍵,能平衡二者、揉合二者方為自處之道。取材纏小腳、螞蟻腰、行為乖張等現象,具體呈現社會現象的觀察,及人與社會間關係的理解。對於完美真實的分合與連動關係,提出個人選擇的探討,言之有物,論述透闢而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緊扣題旨,內涵深刻

文章首段先從大千世界多元思維中,人慣於隱藏而吝於展現完美的心理入題;次段舉自身實例,敘述自己年幼時樂於在彈琴、攝影、繪畫等才藝上展現獨樹一幟見解與創意,然接受學院教育後,反而選擇漸漸隱藏內心真實想法;第三段敘述自己怯於表達想法,且面臨巨大壓力的心情,但終能透過媽媽的開導而豁然開朗;第四段從上述經驗中,延伸闡述人不需害怕展露真實想法,思考也不應被框架限制,呈現多元世界;末段總結情思,強調展望未來應「勇於探索內心與展現真實」。全篇立意一貫,取材緊扣題旨發揮,精巧細膩的敘述節奏,配合心境轉變的摹寫,並展現層層遞進的思考體悟,內涵深刻,並能言之有物。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感悟深刻,情致懇切

文章以思索「真實」和「完美」的真正內涵為出發點,分成二條理路來說明思辨的過程與心緒變化,再以更成熟而通透的態度,體悟出實現「完整」才是人生的完美與真實。取材《被討厭的勇氣》書中的分析與思考面向,並以個人取悅他人的心路歷程,一層又一層的反思做不到完美的無奈悲愁心境,最終能自我療癒而昇華,轉為接受另一種面貌的自己。析論立場清晰而穩妥,感悟表述真摯而懇切,能藉書中內涵,展現層層的體悟歷程與人生境界,深具個人視角感悟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文氣流暢,深具見解

對於「追求完美境界」和「顯露真實本色」之間的關聯性,有獨到的觀點與詮釋,對完美堅持的立場明確,清晰有力的舉證論析,個人對二者的取捨與因應的態度。取材自己在演說方面努力的過程,以近似零瑕疵的的嚴苛態度來精心訓練,是完美境界的表徵。而友人參加面試的服裝穿搭,是另一層面的真實視角,不修飾的個人外貌,造成他人放大真實的外在瑕疵,而失去原來想呈現的,自以為是的個人魅力。從生活實例凸顯自己的觀察及省悟,深具個人見解。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層層剖析,感悟深切

對於追求完美的過程動機,和呈現真實面貌的思索探求,應有不同情境下的意義與樣貌。文中透過他人事例分別展現出完美與真實各自的風情,進而提出自我的詮釋看法。由李紈所體現的書香世家典範,反觀自己擔任餐飲服務的技巧,來詮釋何謂完美的風情。以傾城之戀的流蘇她的勇敢無畏、不受他人影響,反思個人心中找到桃花源記的那個光。一事一例中刻劃心緒的思辨,一層一層的剖析中,敘說個人對完美與真實的觀察與體現。感悟深切而事理完足,能自圓其說而一氣呵成。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立意新穎,引人入勝

這是一段尋思個人想追求耀眼人生與陷落療癒的心路歷程。在母親的鼓勵寵溺而養成的過度自信與極力表現,是自以為傲的完美,在一件件的挫折中,一次次的自我反問下,把這樣個人式的完美表象,撕開最赤裸的真實面。而老師的殷殷誘導,彷若暮鼓晨鐘敲醒完美的自己,去勇敢面對真正的自我面貌。此刻的我不再迷失徬徨,而能找到正視「真實脆弱的我」,去面對擔憂「無法完美的我」,進而展現「更真實的完美」。立意新穎有巧思,或敘或論,詳略得宜,娓娓道來,引人入勝。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佳作十:析論剴切,通達有致

文章從「真實」與「完美」間二者的分合關係、輕重取捨與相互的影響來探討敘說。在二者未必絕對衝突的角度下立論,取材個人喜愛模仿、附和他人行為、改變顏色喜好以及尋找自我的心路歷程,來分析「真實完美的樣貌」與 「真實自我的醒悟」。敘說素材獨具個人特色剪裁得宜,析論剴切而能自圓其說,展現層層遞進的自我體悟過程,營構出自成一格的個人立場與觀點,為題旨翻出另一層面的詮釋與析論。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