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王柏翔&潘婉如,堅持理想永不放棄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30    中國醫藥大學 ,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王柏翔、潘婉如的故事。

王柏翔-「永不放棄的人生」

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經過數十次手術,忍受金屬重架肢架、拿著拐杖學習,才能跨出人生第一步的王柏翔,因卡通灌籃高手開始迷上籃球,儘管拄著拐杖還要忍受異樣的眼光,但他告訴自己不能認輸,更常利用半夜練習外線投籃,直到2012年,為自己開啟了一個與籃球的緣分。

接觸輪椅籃球發現與過去站立打籃球截然不同,借到了壞掉的輪椅自己修好,綁上20吋的大輪胎,開始拖著跑馬路鍛鍊自己的體能,每次4.5km,30分鐘內跑完,有時鄰近巡邏員警看到還會幫忙在後面保護他的安全。持續自我鍛鍊,激發體能潛力,終於在102年度當上輪椅籃球國手,103年入選新北市輪椅籃球代表隊,努力學習、不畏艱難的歷程更被拍攝投稿,參展公視人生劇展一瞬之光。105、107、109年度接連入選新北市輪椅羽球代表隊隊員。未來期許自己再次往輪椅羽球國手目標邁進,藉由輪椅運動的經驗來鼓勵身障朋友走出戶外。

王柏翔自幼罹患小兒麻痺,雙腳與脊椎手術數十次,但無法阻礙他投入籃球和羽球運動的熱情與學習,他總是拄著拐杖在球場練球,在輪椅羽球、路跑以及棒壘賽等競賽獎項中屢獲佳績,獲選為輪椅籃球國手為國爭光。多元發展專長,獲得102 IWBF亞洲暨大洋洲男子輪椅籃球錦標國手、羽翔盃全國羽球錦標男雙105年第三、106年第五、108年活力盃身心障礙羽球賽男單冠軍、竹塹暴風羽盃身心障羽球公開賽男雙第三、高雄輪椅羽球錦標男雙第三。探索生命無限可能,擔任陽明大學生命教育講師,以及參與公視人生劇展拍攝,傳播正向能量,足為典範。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王柏翔(中)。

潘婉如-「回饋社會,點燃良善」

潘婉如來自中低收入家庭,從小家庭多舛,父母離異後,父親長期失業,由祖父母帶大。在疾病纏身下,求學歷程並不順遂,半工半讀重考三年,才得以考上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

雖然,跟著祖父母打零工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折磨成了童年回憶,卻使她更加珍惜讀書機會,以優異成績校排一考上高雄女中。高中時克服家庭與肢體病痛的磨難積極學習,參與活動服務,以服務獎及孝悌楷模畢業。潘婉如期許自己能成為服務偏鄉的醫者,以中醫系甲組為目標。苦讀如願上了大學,遇祖父中風、異位性皮膚炎的復發、工讀路上發生車禍,導致十字韌帶永久撕裂傷。雙主修課業與父親心臟衰竭的家庭重擔依舊考驗著現在的她。

「回饋社會,點燃良善」的心激發她前行投入推廣性平教育、參與國內外志願服務活動,將近四百小時,長期家訪信義鄉部落長輩,擔任學校國際志工隊長,並獲選僑委會搭僑計畫與青發署海外青年委員,讓國際看見臺灣能量,鼓舞同境遇的人們,揚起善的漣漪美好這社會,是她堅持學習努力生活的目標,成為中西醫學的醫者,致力於改善偏鄉醫療及翻轉偏鄉教育的願望將永不止息。潘婉如積極關注人權議題,在課業繁重下仍長期策畫與執行多項志願服務工作,其行動力與全方位的表現,足為校園表率。

中國醫藥大學潘婉如。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