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陳子奕&沈彥汝,勇敢追夢照亮他人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31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體育大學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陳子奕、沈彥汝的故事。

陳子奕-「有晴有雨,直至光輝映在臉龐」

陳子奕同學罹患先天罕見疾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自小身體較弱,在體育相關活動,皆輸給一般同學,在特殊教育推廣還不成熟的時期,經常蒙受異樣眼光,且常因生病而中斷學習。但他並不因此低頭,高中時投入相當多心力讀書,也遇到良好的班導師和特教老師,在同學友愛幫助與父母支持之下,考上了臺灣大學,並在大學期間逐漸進步,讓學期成績提高,曾拿過一次書卷獎、2018總統教育獎奮發向上獎。

在課業之外,他將大多時間投入志工服務上,尤其著重於孩童教育。他認為,能在越早的時候投入越多資源,支持不同孩子的需求,對於未來長期正向潛移默化有深遠影響。他感念臺大熱衷志工服務的風氣,讓他也能在過程中擔任不同角色,共同與其他臺大學生、孩子一起成長。

陳子奕同學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歷經數次手術,卻能克服疾病與肢體障礙,表現優異,學習成效極佳,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長期參加中壢地區弱勢家庭孩子課後輔導,帶領超過百位志工參與,籌措超過二十萬社團營運與孩子教育基金,其熱忱服務、關懷他人的情懷,對社會和年輕學子都有良善影響,足堪表率。

國立臺灣大學陳子奕。

沈彥汝-「只要堅持就會創造無限的可能」

沈彥汝同學本身患有重度聽障,但在成長的過程中並不向命運妥協,自小學五年級時開始接觸羽球,從此改變自己的生命。她接觸羽球後成績斐然,後因為轉學緣故,無法代表學校參賽兩年,曾像個無頭蒼蠅般在球場練習,毫無目的地的遊走,這是沈彥汝人生最低谷的時候。

直到接到即將出國比賽移地訓練的通知,賽前集訓兩週的自主訓練,她不斷調適自己,慢慢找回熱情,重整心態,參加保加利亞「2015第4屆世界聽障羽球錦標賽」及「2015第1屆世界聽障青少年羽球錦標賽」,二個賽事從團體賽到個人賽,半個月總共打了二十幾場比賽。在身心俱疲時來到了爭冠亞軍的決賽,大腿卻拉傷了。但她理解,愈是到重要關頭愈是不能放棄,最終靠著意志力拼完整場比賽,也為自己拼出了二個國際賽單打的金牌,創下了中華臺北聽障羽球代表隊個人雙料金牌的歷史性紀錄。

沈彥汝同學理解到,每場經驗都能讓自己克服心理障礙,在強化心理意念的過程中改變自己,也找到歸屬感。平時練球外,她亦參加校內親善大使社團,把自己當作一般人去平等對待,不因聽障而把自己想得弱勢,雖然溝通帶給她不便,但卻能透過羽球展現自己的優勢去結交許多益友,遇到問題主動請教並解決,努力追求個人理想。如今,沈彥汝同學靠自己的力量,成為國內首位晉升甲組的聽障選手,代表臺灣在國際賽事上有亮眼表現,其跨出障礙且永不放棄之精神,足為全國學子之楷模。

國立體育大學沈彥汝(右)。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