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周語軒&吳承澐,不畏罕病綻放自己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01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周語軒、吳承澐的故事。

周語軒-「用心綻放自己的光輝」

約三歲時,周語軒同學與雙胞胎哥哥同時被診斷出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年幼的自己,只能不斷問著「什麼時候我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爬樓梯、跑步、跳舞?」面對日漸無力的四肢,是因為不離不棄的家人朋友,和不吝給予支持的師長,他們一句句同理溫暖的話語,才能看到這漫長的蟄伏後,值得等待的蛻變與成長。

罹患嚴重「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周語軒同學,平時需以輪椅代步,手部力氣較弱使得寫字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卻能從高中至大學,持續完成數十篇小說、新詩、古典詩及英文詩,她曾獲第1屆全國高中職學生木瓜園文學獎小說佳作、第22屆金筆創作獎高中職小說第3名,也曾參加2014亞太盃國際音樂比賽高中職直笛獨奏第1名獲獎無數。除了寫作競賽成績優異之外,也曾任103年中山女高核心品格實踐楷模並代表參與青年品格高峰會,平時更會參與天使心家族志工,陪伴特殊孩童遊戲閱讀,到文山特殊學校主辦之身障學生親子育樂營擔任志工。

特教、文學和藝術及家人的愛滋養了她,在不斷的失去之間,透過一次次的深刻自我對話,她找到真實的自己,成為滋養社會的能量。她以自身罕見疾病的經歷,鼓勵病友,為需要幫助的人注入暖流與希望,在逆境中展現出堅定意念,且特殊才能出類拔萃,足堪表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周語軒。

吳承澐-「心的生命樂章」

吳承澐同學於十四歲發現患有罕見疾病「Leber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左眼視力為0,右眼視力為0.01,生活上無法閱讀書寫,亦無法辨識人臉。經由堅持不斷地練習語音軟體、學習點字、定向訓練、學習鋼琴,克服了許多不可能。高中時,在同學的協助及多次的練習後,已能獨立搭公車回家,他更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如:參加班際啦啦隊比賽、響應紫錐花運動騎腳踏車、也擔任老人安養中心的一日志工,投入兩天一夜的生命品格營,亦可以獨自在外住宿,參加為期五天的音樂夏令營。

國中發病後,曾經逃避自己最愛的鋼琴,直到上了高中,有機會再接觸音樂演奏,才領悟到就算喪失了視力,但還有聽力,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認識自己。因練習新曲子時,已無法視譜,只能依靠自己的「絕對音感」熟記每個音符,仍能透過音樂傳達對音樂的熱忱,重拾自信與成就。

由於對生活的正向積極,經過輔導老師鼓勵申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順利錄取為清華大學學士班學生。上大學後積極規劃大學生活,除了選修「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課程,也大量吸取音樂創作的能量,在暑假期間透過音樂才藝打工換宿,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到臺北各個養護中心演講,與長輩們分享生命故事。希望將他的音樂與生命故事分享給更多人。2019年12月出版首張鋼琴創作專輯「心的樂章」,為自己寫下在逆境中堅持努力的樂章,想傳達給社會大眾正向積極的理念:人生中的挫折難免,只要我們不斷與「心」對話,擁抱內心深處的自己,一定就能跨越重重的障礙。

國立清華大學吳承澐(右)。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