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109通識教師獎】大專傑出教師 4人獲表彰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04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亞東技術學院 , 中國醫藥大學

  分享

「第9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獲獎人名單已出爐,包括: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張立鴻助理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郭欣茹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焦傳金教授、亞東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楊佩玲助理教授等四位教師,得獎人將獲頒獎狀、獎座及獎金新臺幣30萬元,以肯定與表揚他們在通識教育的貢獻。頒獎典禮暨座談會將訂於10月30日在教育部本部5樓大禮堂舉行。

為鼓勵大專校院優秀教師投入通識教育,教育部特訂定「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遴選及獎勵要點」,公開辦理選拔,迄今已邁入第9屆,經由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遴選機制,自44校63位參選教師中評選出4位得獎教師。

四師四風采

本屆4位獲獎教師各有其獨到的教學特色,郭欣茹副教授透過文學教育讓學生從思辨過程中暸解自己、與己身相繫的他者及世界,以研究學理聯結醫學與文學教學現場,優化醫療人文教學實踐。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郭欣茹副教授。

張立鴻助理教授以自己的心理學專業為工具,透過諸多日常實驗、設計體驗,引導學生將知識連結至生活經驗,貫徹通識教育在基礎教育上的意義。

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張立鴻助理教授。

焦傳金教授的課程特色之一,在於結合時事話題,例如食安議題與新冠肺炎等,透過貼近生活議題的討論,讓學生掌握生命科技與科學知識的發展,增進對生命科學內涵的認識與了解。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焦傳金教授。

楊佩玲助理教授利用多元教材以及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打破學生原本對英文學習的刻板印象,為學生量身打造課程、教學環境,讓人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與用心。

亞東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楊佩玲助理教授。

通識教師最高榮譽

為落實「通識教育為大學教育基礎」的理念,使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均衡發展並能有效連結,以強化學生基礎知識及培養核心能力,教育部於96年創辦此獎項,建立獎勵機制,期使長期默默努力耕耘的通識教師,因教學表現傑出而同樣能得到肯定及鼓舞,並激勵其他優秀的教師願意投入通識教學。

教育部的「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是授予教師個人教學獎勵的最高榮譽,具有高度的指標性意義,希望藉由標舉典範,持續引領各大專校院對通識教育發展的重視,願意投注資源在校內推動通識課程教學相關革新措施,為學生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同時,得獎教師也將應邀至各校進行通識教育課程活動推廣,使通識教育理念可獲得更多教師的認同與支持,凝聚向心力,為提升教學品質及成效而共同努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