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ROTC】加入大學儲備軍官 畢業即就業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15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分享

專為大學生開設的「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 ROTC)讓大專校院的在學生也可轉換跑道從軍去。不管你是就讀哪個科系,都可選擇陸軍、海軍、空軍、後備、憲兵或政戰;如果是資訊相關科系,則可選擇資通電軍;若為醫護相關,可選軍醫。在學期間除了享有國防部補助的全額學雜費,還有每學期5000元的文具書籍費及每月1萬2的生活津貼,不僅不用擔心經濟問題,也無須擔憂求職困難,畢業即就業,以少尉任官,起薪4萬8990元。

ROTC的入學方式有「自辦甄選」、「委託民校」及「國防培育班」三種。若考生所讀大學不屬於「委託民校」或高中職未參加「國防培育班」,則可以「自辦甄選」的方式報考。目前國防部委託辦理ROTC的大專校院共有129所。

★哪些大學有ROTC?請參考:【ROTC】129大學儲備軍官 寒暑軍訓不間斷

★報名由此去: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報名系統

(建議用chrom瀏覽器開啟)


18到26歲,大學在學生可報名

只要年滿18歲至26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在臺設有戶籍,且已在國內就讀公私立大學,不管是四年制的一、二年級、五年制(五專)的二、三年級,或是六年制(醫藥)的三、四年級學生,不分男女皆可報名「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符合資格的考生,只要體檢合格、智力測驗達100分並附上全民國防線上測驗成績,即可至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報名參加考試。

口試和跑步要合格

考試項目分為口試及體能測驗。口試內容不難,通常是洽談考生的家庭狀況、求學歷程、報考動機、未來規劃等,如果同學有社團、競賽成果等活動成就或豐富的軍事常識,更能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至於體能測驗,則考「跑步」,男生考1600公尺,女生為800公尺。若雨天則改測「俯地挺身」。男女生的合格成績如下。


智力測驗、加分項目是錄取關鍵

不過,口試及體能測驗合格是基本要求,錄取成績的計算主要是依「智力測驗」及「特別加分」等兩項成績總分的高低依序錄取。其中110年的「特別加分」有五項,分別是體適能成績、英語能力測驗成績、資電通軍為第一志願且有證照,以及全民國防成績、大學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學分,成績好則可於總分再加分。

以110年招募增加的特別加分項目英語能力測驗成績來說,包括全民英檢、FLPT、CSEPT、多益、托福等(詳情請見簡章),依成績等級可以加3到30分不等;而若有大學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一門學分,則可加總分5分。


可填8個志願

每位考生可在陸軍、海軍、空軍、後備、憲兵、政戰、資電通軍、軍醫,選填8個志願。

其中,資通電軍僅限電腦運用學類、資料庫、網路設計及管理學類、軟體及應用的開發與分析學類、其他資訊通訊科技學類、電機與電子工程學類、機械工程學類、數學學類、統計學類、其他數學及統計學類、電力及能源學類、其他工程及工程業學類的考生選填。

而軍醫官科則限醫藥衛生學門、醫管學類、生醫工程學類、其他生命科學學類、醫學院的食品科學類等系所學生選填。

畢業任官少尉,服役5

儲訓團的學生在任官前雖然已接受軍事教育但並不具備軍人身分,直到完成軍事訓練課程畢業後,才以少尉任官,自任官之日起須服預備軍官現役5年。若畢業分發時改選飛行官科,於畢業後完成飛行訓練的同學,則須服常備軍官現役14年;若未完成飛行訓練,則服預備軍官現役5年,並按受訓時間的2倍延長服役時間。

在大學修業期間,所有學雜費、書籍文具費及生活津貼都由國防部負擔。因此,要注意的是,若於任官前退訓則須賠償上述費用。若任官後服役未滿規定時間,則需將所領公費金額的兩倍依未服滿期間的比例來賠償。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