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特殊選才】各類專才╳逆境學習,110招生中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31    特殊選才

  分享

「特殊選才」主要在協助不同社經地位背景及教育資歷的學生適才適性進入理想大學就讀,「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共有54校513學系參與,提供1,453個招生名額,目前正在受理報名中。(★請參考:【110特殊選才】54校513系 招生免學測

為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子女、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的學生順暢升學,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入學後,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以來,許多經歷特殊、在各領域具有潛力專長的學生透過此管道入學大學。

逆境向上:鄭婉芃

105學年度入學清大清華學院學士班的鄭婉芃同學是離島地區的經濟弱勢生,自小對於音樂有興趣,在鋼琴老師的協助指導下有許多優異的表現,曾獲得總統教育獎及全國孝親楷模等殊榮,婉芃幼年喪母,與父親相依為命,卻不因資源短缺而放棄學習,藉由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大就學期間確立了自己對工業工程的志趣,在畢業後順利錄取交大工業工程管理碩士班,樂觀進取的婉芃正是逆境向上、熱愛學習的典範。

資訊專長:黃靖翔

105學年度錄取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的黃靖翔同學,高中時期曾經參加資訊競賽,也在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做過肺癌基因序列分析,報考交大特殊選才的面試過程中,向面試委員介紹自己的研究內容及撰寫的APP。靖翔畢業後申請到美國聖塔克魯茲加利福尼亞大學電腦工程博士學程,他建議學弟妹們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多充實自己,在特殊選才報考過程充分表現個人專長與特質,提升錄取的機會。

文學天分:游高晏

109學年度錄取中央大學中文系的游高晏同學是一位無口語自閉症患者,因無法講話也不擅寫字,僅能透過慢速打字的方式與人溝通及學習,身體的限制並未影響高晏的求學心志,有語文天分的他熱愛寫作,且獲得多次文學獎項。雖然在傳統升學考試中處於劣勢,高晏在得知特殊選才的升學管道後,便開始積極準備報考資料,順利通過初試,另以筆電連結投影的方式參與複試,順利錄取中央大學,在校內的老師與同學們的關懷下,開啟大學生活的另一扇窗。

畜牧養殖:許宜珈

109學年度錄取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的許宜珈同學,家中三代從事畜牧業,自小在牧場長大的宜珈對牛的習性、構造和牛乳非常瞭解,高一時以「優質牛乳生產因子與鑑定」為題參加全國科展得到特優獎。透過特殊選才招生管道進入中興大學的她,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學習更多動物畜養的專業知識,未來能學有所用,在畜牧管理領域展現自己的專長。

志工服務:李弘翔

109學年度錄取臺大外文系的李弘翔同學,成長於隔代教養的家庭,自小與身罹重病的奶奶相互為伴。國中畢業時奶奶過世,讓弘翔的人生出現巨大轉折,既是打擊也是動力,未被打倒的他在高中時期參加語文競賽、表演、社團等活動,把握各種增進自我的機會,也擔任過兒福聯盟的志工,長期服務偏鄉缺乏家庭照顧的兒童,108年被學校選派至泰國參加亞洲兒少高峰會;弘翔透過特殊選才入學臺大就讀,期許自己能在大學期間申請海外交換的機會,並且多方涉獵國際、政治議題,擴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資安專長:劉嘉瑞

109學年度錄取逢甲大學通訊工程系的劉嘉瑞同學,自國中開始自學電腦硬體維修及系統維護,高職三年累積許多資訊技術的專業證照,也參加過網路資訊競賽及資訊安全相關課程,嘉瑞的目標是成為資安人員,藉由特殊選才管道錄取逢甲大學後,仍未停下學習的腳步,他利用時間參加資訊研習課程與論壇,為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作好準備,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兒少福利:李芝玉

109學年度錄取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的李芝玉同學,十分關注兒少福利及社會改革議題,曾經與兒少聯盟合作撰寫兒童權益報告,也積極投入臺灣社會文化與人文關懷活動,在參加108年臺灣社會學年會後更加確立自己的志向。芝玉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希望有更多深入瞭解各類社會及兒少福利的議題的學習機會。

程式競賽:李文翔

109學年度錄取中正大學資工系的李文翔同學,對於科技、資訊程式有濃厚興趣,在高二暑假決定參加特殊選才入學管道,在準備書審資料過程中,檢視自己過去的經歷,將高中三年累積的各類程式競賽、檢定考試等經歷匯集成冊,在高中老師的指導及建議下,順利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入學中正大學,文翔認為特殊選才管道的特殊性,讓他能更深入創造自我核心價值,入學後也在學校的輔導資源體系下獲得更多學習的支持。

民俗文化:葉奕廷

109學年度錄取中山大學社會系的葉奕廷同學,從小對民俗文化深感興趣,例如大廟醮典的儀式、清早豎燈篙、出外境的陣頭,都在奕廷腦海裡烙下深刻的印痕,求學時期也開始積極進行田野調查與民俗人文的老照片蒐集,身旁親友對於奕廷在庄頭公眾事務、古早軼事的興趣感到驚訝與質疑,卻也成為他參與特殊選才管道入學大學的動力,奕廷在製作備審資料花了很多心力,呈現過去參與民俗社會文化過程中獲得的經歷,順利錄取中山大學,繼續他在田野調查領域的學習。

日語專長:王家榛

109學年度錄取東海大學日文系的王家榛同學是自學生,因為自小喜愛日本動畫,加深學習與精進日文的決心,曾受邀擔任日本教育旅行的致辭代表,全程以日語向日方師長與學生介紹臺灣高中的校園文化,家榛建議學弟妹在準備書審資料前,先累積平時的學習經驗,把握面試展現自己的學習熱情與自信,她也認為特殊選才管道除了提供不同學習歷程的學生升學機會,也引導學生思考「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與「擁有怎麼樣的人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