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軍校正期班】五大軍校聯招,大學畢官拜少尉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1-12    陸軍軍官學校 , 軍校正期班 , 國防大學 , 學測 , 空軍軍官學校 , 國防醫學院 , 統測 , 海軍軍官學校

  分享

只要是高中職畢業或具同等學力,年齡在17至22歲之間,不論男女,皆能報考「軍校正期班」,利用學測成績或統測成績,申請五大軍事院校就讀取得學士學位,修業期間免學雜費,每月還有津貼補助,畢業後以少尉任官,薪資待遇48990元起。




「軍校正期班」是「軍事學校正期班」的簡稱,由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等五所軍事大學聯合招生。入學方式有:「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統測入學」、「登記入學」、「國防培育班」五種;入學身分則有「軍費生」、「自費生」及「代訓生」三種。無論採取何種入學方式或身分,考生都需要先通過智力測驗、體檢、全民國防測驗,還需報考當年度「學測」或「統測」取得成績,然後參加甄試(面試、口試或專長測驗),最後依總成績高低和志願序分發錄取。

選擇適合的入學方式

「軍校正期班」的入學方式分為「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統測入學」、「登記入學」、「國防培育班」五種。簡單來說,中正預校的應屆畢業生可採「登記入學」,而與國防部簽約開設「國防培育班」的應屆畢業生則可採「國防培育班」的方式,至於其他高中、高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則可選擇「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統測入學」。

換句話說,國防培育班應屆畢業學生可同時參加「國防培育班」、「學校推薦」及「個人申請」;中正預校應屆畢業學生可同時參加「登記入學」及「個人申請」;高中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可同時參加「學校推薦」及「個人申請」或「統測入學」。




此外,要注意的是:「統測入學」考生不得同時報名「學校推薦」、「個人申請」,而報名「國防培育班」、「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及「登記入學」的考生不得同時報名「統測入學」。

三種身分任選: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

報名時可選擇「軍費生」、「自費生」或「代訓生」,其中「軍費生」就學期間食宿學雜費全免,畢業之後最少需服役10年以上;而「代訓生」是指退輔會、衛福部、中科院以及台船委託國防大學或國防醫學院代訓的公費生,在學期間的學雜費、服裝費、膳食費補助及每月生活津貼等皆享有公費待遇,畢業後亦須履行服務義務,若不履行服務義務,將按比例償還公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