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機械工程科系學什麼?(系列二) 收藏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系主任/謝建興   2017-02-21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升大學 , 機械工程學類 , 元智大學 , 工程學群

  分享

機械為工業之母,各行業從傳統產業如汽車、紡織、飛機、鋼鐵,到科技產業如電腦、手機、面板、半導體,終端產品均需仰賴精密的機械設備才得以製造完成。



機械系課程主要培養學生三大核心能力:第一個核心能力是創新設計能力,勇於突破傳統,發揮創造力,設計出更符合人類需求與生產效率之機械設備;第二個核心能力是務實分析能力,以堅實的理論基礎與專業知識,務實評估創新設計之可行性;第三個核心能力則是動手實作能力,創新設計均須經由實作才得以落實。此三大核心能力可簡而言之為: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身體力行,具有上述人格特質學生即適合選填機械系。

為培養上述三大核心能力,機械系大學四年所需學習的專業課程,以元智大學機械系為例包含:圖學、機械畫、電腦機械繪圖、機動學、機械設計等課程,培養創新設計能力;而應用力學、材料力學、熱力學、熱傳學、自動控制、應力分析實務、工程數學、數值分析等課程,則是培養務實分析能力;還有工場實習、機械工程實驗、暑期實習、半年專業實習、透過學士論文實際解決產業界發生之問題等課程培養動手實作能力。

2016元智大學機械系學士論文海報競賽(元智大學提供)

因應工業4.0的挑戰


近年生產製造技術不斷創新進步,從早期自動化機器設備大量生產,導入機器人取代人力,到近日工業4.0製造襲捲而來的產業革命,對台灣以代工生產為主的製造業形成莫大挑戰,更須仰賴機械人才。工業4.0結合物聯網使製造業從上游原料中游產品到終端使用者聯成一體,不僅能大量生產更能客製化滿足個別客戶需求,智慧機械與彈性製造即應運而生,提供機械系學生更寬廣的發揮空間。元智大學機械系因應此發展趨勢,開設跨領域之「工業4.0-智慧生產學程」目標即在培養學生具備最新之生產製造觀念與方法,習得機器人、感測技術、自動化產線、雲端運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專業知識。

2017元智大學機械系機械設計期末競賽-IoT機器人籃球九宮格大賽(元智大學提供)

系統整合人才正夯

面對產業的迅速變化,機械系學生除必須擁有機械專業知識,更需培養跨領域專長與終身學習的態度,成為具備整合能力的領導人才。另外,今日數位時代所需資訊科技能力及全球化競爭所必備的外語能力,也是機械系學生不可或缺的能力。有鑑於此,元智大學近年積極推動新雙語課程,培養每位學生具備程式語言與外語的新雙語能力,提升就業市場競爭優勢。總之,機械系的課程包含很廣泛,念起來會很有趣,尤其是目前知識爆炸及科技整合之時代,極需要有系統整合知識之人才,而目前機械系就是扮演培育系統整合人才之最佳系所!

★★機械工程相關科系都在這(工程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