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黃瀚勳&劉育琛,無懼身障綻放光彩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8-01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黃瀚勳、劉育琛的故事。

黃瀚勳-「利人利己,怡然自足」

黃瀚勳就讀國立臺北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博士班一年級,因患有遺傳性痙攣性下身麻痺,從小到大每天都得靠媽媽推著輪椅去上課,加上是吶語症患者,退化性疾病的影響身體逐漸萎縮變形,別人無法理解他的說話。而爸爸是家中經濟支柱,媽媽則負責照顧他和同樣有罕病的姐姐。

黃瀚勳在修大學專題實務課程時,選擇「利用App來讓說話有困難的病友和聾啞人士順利從機器表達出自己想法」的題目,在不斷遇到的困難中仍順利完成這項專題。進入研究所後,為了有效解決自己與別人溝通的問題,他秉持著自己的問題自己最清楚,與其等待別人不如自己來當那個「別人」,就此踏入語音辨識的領域,學習以AI(人工智慧)來辨識自己的聲音,並轉換成別人可以聽得懂的聲音。在學習路上勤奮不懈,大學時不僅四度獲得書卷獎,更不斷挑戰自己參加海內外競賽,曾獲第13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程式設計組第五名,參加2016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 「一等獎」等多項獎項。

黃瀚勳站在身障者的角度,設計出更加便利、人性化的程式,來提升生活品質,期許有一天這樣的精神與成果繼續研究下去,除真正幫助到自己,也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其樂觀積極的態度與推己及人的特質,足為楷模。

國立臺北大學黃瀚勳。

劉育琛-「用心看見社會角落」

劉育琛患有先天性視覺障礙,父親也是視障者,生長環境十分艱苦,僅靠社福資源勉強度日。對他來說「貧窮不只是一個詞彙,更是一種感受」,但他努力在校內工讀,並申請獎學金賺取生活費,不僅省吃儉用,也希望可以幫忙家裡,在學期間,每個月也會回家與家人作伴,積極向上的他,2010年獲選全國家扶中心自強兒童。

進入臺大社工系就讀後,劉育琛與同學相處融洽,除了讓成績維持中上以申請獎學金之外,也加入系學會協助遠距課輔,在系學會社會服務部進行與馬祖東引國中小的遠距課輔及寒暑期營隊,關懷偏鄉教育,榮獲臺大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團體獎。同時也擔任過一個學期的文山區武功國小晨間課輔老師,讓弱勢孩子的學習不落人後。在服務過程中,孩子們總能看出劉育琛的不方便,他也常藉此機會教育,告訴孩子:「我一出生眼睛就不好,可是我沒有放棄自己,雖然辛苦但我們一起加油。」在許多專訪、節目中,他也是如此勉勵世人。

劉育琛大二開始修習老人與長期照護相關課程,也累積許多與老人互動的經驗,看見許多因為年齡增長、功能退化或不符時代而被社會排除的街友個案,因而確立未來要往相關領域發展。憑藉樂觀的態度、不服輸的精神,在學校成立了「勤心社」,擔任教學長,長期關懷社區獨居長者;也創立「無家者服務社」照顧街友,未來期待以老人福利、長照服務單位為目標,更加精實相關經驗。

國立臺灣大學劉育琛。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