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1國際物奧】勇奪4金1銀,國際排名第5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31    數理化學群 , 高中物理

  分享

我國參加2021年第51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在全球76個國家、368名的參賽學生中,代表參賽的5名學生獲得4金1銀的佳績。國際排名以金牌數計算,我國第5;美、中、韓與俄羅斯分別獲得5金,並列第1。今年受疫情影響,競賽改為線上辦理,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訓練監考人員。

由左至右:賴禹宏、牟宗晞、李逸寬、蔡杰達、凃凱翔。

4金1銀,個人排名13

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十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工作,歷經初選、複選、選拔訓練營及決選4階段,從2,942名學生中選出5名代表我國參賽。其中以精誠高中三年級學生牟宗晞表現最佳,獲個人排名第13名。

國際物奧考驗臨場反應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簡稱IPhO)是專為20歲以下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國際年度物理競賽,目的在促進物理教育的國際交流,也促使學生認識物理學的重要性。由於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規模逐年擴大,遂有分區預賽,即2000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出現。

國際物奧的賽程分兩天進行,一天為理論競試,另一天為實驗競試。其中理論試題含三道題,總分30分,競試時間全程為五小時。而實驗試題含一至二道題,總分20分,競試時間也是五小時。試題難度高,範圍包括力學、剛體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和分子物理學、震動和波、電荷和電場、電流和磁場、電磁波、量子物理、相對論、物質等領域,雖用中學數學即可解出,但也考驗學生的臨場反應。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於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除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外,亦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的獎學金。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臺灣近5年平均排名前3

我國自1994年起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77金、29銀、18銅及8面榮譽獎,近5年參賽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3名,代表參賽學生於2005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及2016年的競賽中均全數榮獲金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