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0指考】英文作文與翻譯 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8-24    指考

  分享

★110指考其他各科的非選答案,請參考:【110指考】各科題目╳解答下載



怎樣才能在英文非選擇題拿高分?一起來看看大考中心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今年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作文題目與「大學教授以英語講授專業課程」有關。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評分原則】

每小題4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今年的中譯英考題,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須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兩個英文句子。

第一句「很多人好奇今年年初在美國破紀錄的低溫是否與全球暖化有關」的英譯,「好奇」譯為wonder 即可,「是否」為 whether,「破紀錄的」為 record-breaking ,「全球暖化」為 global warming ,「有關」為 (be) related to。

第二句「不論答案為何,氣候專家預告這種不正常的天氣將會變成新的常態」的英譯,「不論」為 no matter what 或 whatever,「氣候專家」為 climate experts,「預告」為 predict 或 forecast,「新的常態」為 the new normal。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評分原則】
英文作文的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則扣總分1分。

今年英文作文主題為「近年來,很多大學鼓勵教授以英語講授專業課程,說明你對這個現象的看法。」文分兩段,依作答提示第一段說明「你是否認同這個趨勢並陳述理由」;第二段說明「如果你未來就讀的大學必修課是以英語授課,你將會如何因應或規劃」。

英文作文評分重點仍在於內容是否達到題目的要求(如第一段是否敘明採取立場之理由;第二段是否陳述因應或規劃之道)、是否提供充分、具體之闡述、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說明充分」以及「語言能力」表現佳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