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110臺大系統】開放跨校雙主修,跨域多元學習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0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

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組成的「臺灣大學系統」,推動共享三校課程資源,可跨校雙主修、輔系、逕讀博士,增加跨域學習及就業機會。跨校修課人數逐年成長,6年來已累計3萬3,279人次。

110年可跨校雙主修

「臺大系統」自103學年成立後(原名「臺灣大學聯盟」,104學年度更名),三校師生互動愈來愈緊密,106學年首度開放跨校修習學分學程,108學年開放跨校輔系,學生反應良好,各校參與學系數及提供名額也逐年增加,110學年起開放「跨校雙主修」,並由臺師大與臺科大先行試辦。

三校優勢學門各有不同,在地利之便及互補性強等優勢下,近3年來已有48個學系,開放三校同學跨校雙主修及輔系修習機會,包括臺師大教育、特殊教育、設計、表藝等,臺大機械、化工、人類、社會等,以及臺科大營建、建築、財務金融、智慧財產權學位學程等,合計186人取得修讀跨校雙主修及輔系資格。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學生透過跨校選課、輔系及雙主修,除了能拓展學習視野,擴大學生學習圈,也增加與他校學生合作機會。

跨校選課年年增加

「臺大系統」統計,三校跨校選課人數從104學年2,535人次、105學年4,603人次、106學年5735人次、107學年6114人次、108學年6811人次,到109學年已增加到7,481人次,數據明顯成長,6年來累計多達33,279人次。

另外,臺師大學生申請跨校輔系,前三年累計達180人次。進一步分析,歷年學生修讀科系累計人數,以臺科大智慧財產權學程15人為最多,其次依序是臺科大財務金融系10人、材料科學與工程系9人、臺大社會系7人是熱門選擇。

跨校跨域多元學習

今年剛畢業的臺師大東亞系校友陳希晟,108年開放跨校輔系時,就錄取臺科大建築系,修讀兩年拿到輔系學位,目前準備攻讀建築相關碩士學位。原本就有興趣、卻完全沒基礎的他表示,跨校輔系讓他這種非本科系學生,也有機會多元學習,讓他覺得相當開心,甚至也影響未來人生規劃。

不過,陳希晟也指出,開放跨校輔系只是打開大門,若要完成學位,仍需要克服許多障礙,例如他是跨領域修讀,繪圖就要從頭學起,自己每天就花2小時練習繪圖技巧,至於其他困難之處,還包括學校間距離、排課衝堂等。

剛畢業的東亞系校友陳希晟(右2)透過臺大系統跨校輔系平台,成功取得臺科大建築系輔系學位。

臺師大鬆綁雙主修、輔系門檻

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面對日益複雜的人類問題,已非單一學科知識可以解決,勇於跨域及創新的人才是時代所需。事實上,臺師大也大幅鬆綁跨域學習門檻,只要學生修完先修課程,就可以登記「輔系及雙主修」資格。

因應跨校輔系、雙主修制度上路,未來跨校修課需求,應會再提高,所以將持續增加三校間學程修習名額,拓展學生學習視野、降低各校各自開課成本,同時整合三校全英語課程,並以臺師大現有的國際文化學分學程為基礎,合作規劃全英語國際文化學分學程。

除此之外,從106學年度起,三校間學生也可以互相「逕行修讀博士學位」,也就是三校優異的學士畢業生、碩士在學生都可以申請,通過後直接修讀任一學校的博士學位,達成促進校際合作、共享教學資源的目標。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