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考情

【111碩士班】彰師大歷史所甄試 10/13報名截止 收藏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2021-09-23    文史哲學群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分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111學年度碩士班推薦甄試於110年9月23日開始報名,招生名額預計7名,報名時間於10月13日截止,預計於11月8日舉行面試。一般大學畢業生與非應屆的在職生皆可報考,只要準備相關資料通過審查與面試,錄取後即可加入彰師大歷史學研究所的行列。

彰師大歷史學研究所的課程強調多元學習與數位應用,以「數位人文」為主軸,無論未來想從事史學專業學術研究或投身國高中的歷史教學,甚至是地方文史工作的在職深造,都可適才適學、學以致用。

10/13前報名,11/8面試

採網路報名方式,請先進入網路報名系統輸入基本資料,取得繳費帳號,完成繳費後再將審查資料直接上傳報名系統或郵寄至校(以郵戳為憑),欲親自繳交亦可。面試預計在11月8日,放榜訂於11月26日,依甄試總成績高低擇優錄取,其中資料審查占40%,面試占60%。

【報名時間】:110年9月23日上午9時至10月13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網路報名系統

【招生名額】:一般生5名、在職生2名。

【面試日期】:110年11月8日。

【報名費用】:1300元。

【簡章下載】: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111學年度歷史學研究所 推薦甄試招生簡章

課程三大亮點



歷史學研究所以「數位人文」為發展主軸,首開「歷史GIS」基礎與進階課程,並設有「歷史地圖繪製室(電腦教室)」及「文化資產保存實驗室」,無論是課程、研究計畫、專題計畫與學位論文,均需應用數位工具。除了傳統史學的訓練與數位工具的應用外,也得以修習中等教育學程,同時著重大眾史學的理論與實踐,鼓勵學生參與各種產學合作計畫,以作為畢業論文,希望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與文史工作者投入。

【史學為體、數位為用】:針對學術研究有濃厚興趣和潛力,有志於攻讀博士班的學生為對象,強化跨領域的學習與數位工具的應用,同時也著重傳統史學的史料蒐集、鑑別、統整和詮釋,以培養具備獨立研究與議題開發的能力。

【教育學程、中學師資】:在學期間,大多得以申請修習中等教育學程,經教師檢定及實習取得教師資格後,即可擔任中學歷史科老師。期間,也能參與相關數位教材開發計畫,以充分結合數位工具於歷史教學之上。

【社會參與、大眾史學】:著重歷史學的實踐與社會參與,鼓勵學生針對產官部門或民間團體如寺廟的需求進行提案,學習如何撰寫服務建議書、編列經費和強化歷史學的學術轉化,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接案與執行的能力。

專業領域師資

彰師大歷史學研究所的師資皆為各領域的專業學者,包括:

【講座教授】:黃富三、施添福。
【專任教師】:李宗信、莊世滋、李進億、胡其瑞、李華彥。
【兼任教師】:蔡泰彬、溫振華、陳文豪、葉漢鰲、陳文瑤、邱正畧、黎世輝等。

專兼教師的學術領域專長涉及數位人文、地理資訊系統、歷史社會網絡(HSNA)、歷史地理、大眾史學、博物館學、歷史教育、簡帛學、文化資產保存、日本語文、台灣史、秦漢史、滿蒙史、明史、中國近現代史等領域,除從事學術專業研究與教學外,亦整合校內外資源,從事跨領域的研究計畫。

推甄資料準備 三大重點



甄試採資料審查和面試兩大方式,前者占成績的40%,後者占60%。面試主要評量考生的研究計畫和歷史相關知識;而資料審查方面,一般生和在職生要交的資料則有若干不同。

【一般生】:大學成績單、研究計畫及成就表現。

【在職生】:大學成績單、研究計畫及成就表現、職務證明及工作年資、其他(獲獎、成就)。

【簡章下載】: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111學年度歷史學研究所 推薦甄試招生簡章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