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物理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05    108課綱 , 高中物理 , 新考招 , 分科測驗 , 指考

  分享

★看更多分科測驗混合題型:【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分科測驗中,物理考科以部定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為考試範圍,包括必修物理、探究與實作、選修物理及相關實驗,其中選修物理包括:力學一、力學二與熱學、波動、光及聲音、電磁現象一、電磁現象二與量子現象。

全卷分為兩大部分,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80分鐘。除了現行的選擇題、非選擇題外,新增「混合題型」。

兩大部分 三大題型

物理的題型包含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非選擇題與混合題型,全卷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分】:包括單選題、多選題,占分70%。

【第貳部分】:包括非選擇題、混合題型,占分30%。

混合題型 怎麼考

「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或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通常是2-4小題以題組方式呈現,例如將多個步驟的問題分成數小題,各小題可能以不同題型評量,例如多選題搭配非選擇題,也可單選題搭配非選擇題,將試題內需要的資料或作答線索,在題組中的小題呈現,引導作答。除了測驗學科知識、解題能力外,並同時評量閱讀表達及論證推理的能力。

以下列混合題型為例,第1小題單選題,第2小題為非選擇題。試題融合相關電荷、電位、靜電力及作功等概念,分析題目給予的圖形,進行推論。主要在評量考生融會貫通所學知識、分析圖表解決問題的能力。

題組主文



【第1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B)

【解析】:各選項說明如下。
(A)電力線的方向是由高電位指向低電位,故甲點之電位高於乙點之電位。
(B)甲點的電力線密度較乙點高,故甲點的電場較乙點強;若該圖線為磁力線,磁力線上任一點的切線方向,即為該點的磁場方向,且磁力線的疏密程度代表磁場的強弱。故甲點的磁場亦較乙點強。
(C)電力線方向為正電荷的受力方向,只能有一條電力線通過甲點,除非該點是電荷所在位置;磁力線是封閉曲線,且每點的磁場方向為磁力線的切線方向,都是獨特唯一的,因此不可能有一點同時有兩條磁力線通過。
(D)該帶電粒子必須帶正電,所受靜電力之方向才是電場方向。磁力線方向為磁場方向,必與受力方向垂直,但帶電粒子必須運動才會受磁力作用。
(E)沿電力線移動帶正電粒子時,若電力與移動方向相同,則電力作正功;磁力因與位移方向垂直,故磁力作功為零。

【第2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