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05    高中歷史 , 分科測驗 , 108課綱 , 高中數學 , 高中公民與社會 , 高中物理 , 高中生物 , 新考招 , 指考 , 高中地理 , 高中化學

  分享

111年起,現行指考改名為「分科測驗」,具有不同於以往的兩大特色,一是「混合題型」,二是「卷卡合一」。也就是說,除了傳統的選擇(填)題、非選擇題外,111年的分科測驗將會新增以選擇、選填及非選組成一個題組的「混合題型」,也將使用「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可依命題需要於答題卷中適當納入部分試題內容,設計對應的作答格式,取代過去分開的答案卡與答案卷,藉由多樣化的設計提升評量層次。

108課綱強調的素養學習,其核心精神將會體現在111學年度舉辦的分科測驗中,不管是測驗目標、題型設計、命題方向等都將呼應核心素養的精神,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圖表判讀、證據運用與邏輯推論、分析評論與表達等能力,使其能在不同情境中整合運用進階學科知識,解決問題。


特色1 混合題型

111分科測驗一共有7堂考試,分別為: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考生可依需求選考。「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111分科測驗各科的命題方向與題型、測驗範圍,特別是混合題型的設計,整理如下供考生參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數學甲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物理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化學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生物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歷史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地理怎麼考?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公民與社會怎麼考?

特色2 卷卡合一

從111學年度開始,分科測驗的作答處將改為「卷卡合一」樣式(如下圖),會用一張A3大小的答題卷來取代現行分開的答案卡與答案卷。作答方式不變,選擇題或選填題使用 2B 鉛筆作答,非選擇題則使用較粗的黑色墨水的筆作答。

(圖擷取自大考中心「111分科測驗參考試卷 歷史考科 答題卷」)

參考試卷 搶先看

因應111分科測驗題型設計的變化,大考中心也已公告111分科測驗的各科參考試卷,呈現未來命題方向、組卷架構、答題卷設計、參考答案或評分原則等可能的樣貌,可作為參考練習或評量之用。

參考試卷是由各科試題研發小組研擬組卷。試卷初稿會先經過高中學生測試,再諮詢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意見,審議後才定稿。

【111分科測驗】各科參考試卷 搶先看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