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2 QS】亞洲排行 臺灣46大學進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1-12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了「2022年亞洲區大學排行榜」,臺灣有46所大學入榜,11所進入百大,而國立臺灣大學的排名和去年一樣,皆為19名。整體來說,進入2022QS亞洲排行榜的大學,中國共有126所,香港有9所,日本有108所,南韓有88所,新加坡則有3所大學入榜。

此項排名是針對亞洲687所大學,依照各大學的依據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師生比例,論文引用、國際師生比例等11項指標做評比,前三名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北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臺灣46所大學入榜

臺灣今年進入排行榜的大學共有46所,較去年多了3所。今年同樣有11所大學在百大排名中,臺大仍居首。


亞洲排行TOP10

進入「2022亞洲區大學排行榜」前十名的國家,以中國(含香港)數量最多,有7所大學,新加坡次之,但前3名就包辦了2名。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依舊奪冠,中國北京大學第2,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第3。名次變動較大的是北京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2名掉到第5名,而中國北京大學則從去年的第7名躍昇至第2名。


QS亞洲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QS亞洲排名的指標共有11項,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評分、生師比、教員論文平均被引用數、國際師生比例等來對亞洲區各大學進行評分排名。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資料來源: QS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