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長春健康素食張寶仁總經理分享創業歷程 收藏

  南華大學   2022-01-07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日前(110年12月15日)邀請長春健康素食餐飲有限公司張寶仁總經理蒞校演講,以「開創蔬食典範,享受樂活人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廚師跨足到素食餐飲領域,一開始創業失敗,經過調整經營策略、確立市場定位後,成功開創素食自助餐連鎖品牌,並且成為素食界典範的創業故事。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張寶仁總經理擔任台南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期間,帶領許多青年團隊,幫助年輕人創業成功。張總經理投入素食產業超過30年,對於在地經營頗有經驗,並且不只是在台南經營,而是全國性的素食餐飲連鎖品牌。

張寶仁總經理分享他創業初期,營業額看起來是賺錢的,便自以為創業成功,其實並沒有賺錢,反而是虧錢的。因此,他特別提到,經營者不能只看帳面上收入的增加,這並非是真實的盈餘。而是必須把成本支出提列出來,包括人事成本、固定成本、設備折舊…等成本,皆要一併計算,才能精算出真正的盈虧。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開場引言、致詞。

張總經理指出,創業初期以素食自助餐市場為主,其利潤不高,因而轉攻合菜市場,並與宗教團體合作,但不是虔誠的教徒,只是做生意的話,也無法發展長期合作關係。接著便開始接觸殯葬市場-圓滿桌,於是第二家店便開在殯儀館旁邊,然而這樣的經營方式,也是無法長久經營。

張寶仁在17年前看準健康素食的市場,毅然決然來到台北創業,以「呷健康ㄟ好厝邊」為經營宗旨,將宗教素轉化為健康素,同時也積極開設多家直營分店。在創立素食餐飲連鎖品牌的過程中,他研究過全台各大餐飲連鎖品牌的經營模式,例如:王品集團、瓦城,學習如何將素食餐飲作業流程標準化。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邀請長春健康素食張寶仁總經理分享創業歷程

張總經理強調,創業前應先做好市場定位,產品要走高價或低價路線,再思考相對應的商業模式及獲利模式。他建議創業的預備金要準備充足,因為創業初期有1~2年的養客期,必須能夠走過這一段虧損時期,若資金不足就算創業的方向正確,企業的經營還是難以生存。因此,尋求創業的資金資源相當重要,只要訂立正確的創業理念及經營方向,便容易獲得創業補助或是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邀請長春健康素食張寶仁總經理分享創業歷程,並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書。

張寶仁談到長春健康素食的願景是成為食尚蔬食典範,成就健康樂活人生,向消費者推廣一種新的生活提案,讓大眾知道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透過舉辦各項活動,從活動中傳遞長春健康素食的價值觀。疫情發生之後,他開始簡化店家的裝潢,將大部分資金花費在設備上,就算不幸收店,也能把設備帶走。同時也因應疫情開發料理包、醬料罐等產品,把餐廳變成銷售據點,客人除了來現場用餐,也會再帶走一餐。此外,更自己發展一套教育訓練課程,提升企業素質以期能永續經營。

成功絕非偶然,張寶仁總經理也是歷經挫折與失敗,從中學習如何做出市場定位與成本控制,並且能因應市場趨勢與時俱進,才能讓企業持續穩健成長,建立品牌特色、永續經營。張寶仁總經理精彩的經驗分享,也帶給大學生相當多的啟發與收穫。

南華大學創業交享聚,邀請長春健康素食張寶仁總經理分享創業歷程,會後大合照。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