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11統測】國文 素養題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1-26    108課綱 , 統測 , 新考招

  分享

★看其他共同科目素養題:【111統測】共同科目 素養命題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中,共同科目「國文」呼應108課綱的素養精神,強調跨域統整能力,解決情境中的問題。因此在試題的取材及設計上,採用跨領域的文本,連結國文科學習重點,評量考生統整的能力。

素養導向題型 怎麼考

統測國文在試題取材及文本類型走向多元化。在取材方面遍及課綱編選建議內容及古今中外的文本,篇幅包含短、中、長篇,以增加閱讀深度及廣度。而文本類型則包含連續性文本(指以文字為主的內容)及非連續性文本(由數據表格、圖表等非僅只是文句組成的內容)。前者如散文、小說等,後者則在日常生活和職場上廣泛運用。

而在題型設計上,採取有層次的試題設計,從評量基礎的資訊檢索、推論訊息到應用、分析、評鑑、創造的能力;評量考生能否將課內所學應用於課外以解決問題。

新增新式題組

此外,新增包含閱讀及寫作的新式題組題,即同一題組內包含選擇題及寫作題,以封閉式的選擇題評量閱讀能力,再加上開放式寫作題評量學生書寫的能力,引導學生閱讀後進行評鑑及創作。新式題組題將會依每年的選材內容彈性出現。

下列以國文107年樣卷的試題為例說明新式題組題,該題組引用抒情類型文本,甲文敘寫作者懼貓的情狀及心理;乙文則描述作者養貓的情形以及對於貓的喜愛。藉由閱讀二則文本,回答選擇及寫作試題。選擇題旨在評量學生分析、統整的能力;寫作題則由分析兩文情感抒發及表現手法的運用,延伸至對於同伴動物的觀點及看法。

題組主文
閱讀下文,回答各小題及寫作測驗。
【甲】
我很怕貓,尤其是黑貓。怕貓,跟討厭貓不一樣,比較接近畏懼,或尊敬。在路上發現前方有貓,會立刻過馬路,走到對面去。如果是狹路相逢,會小心不引起對方注意,慢慢移動,貼著牆邊走,想辦法離開牠的攻擊範圍之後,再快步奔跑,邊跑還要邊回頭看貓大人有沒有追上來。我看過貓吃老鼠的樣子,貓的嘴邊垂下一條長長的老鼠尾巴,當時應該是嚇傻了,後來就有了創傷症候群。對比於我這種懼貓族,愛貓族恐怕才是壓倒性的超級主流,朋友好心送我貓的寫真書或明信片,我只能禮貌婉拒,不要吧,我怕貓。但他們說,貓很可愛啊,貓沒有心機啊,但我就是沒辦法,這輩子到現在還沒摸過貓。(改寫自米果〈怕貓的人〉)

【乙】
李家寶是隻白面白腹灰狸背的吊睛小貓,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牠像顆花生米似的時常蜷臥在我手掌上,再大一點年紀,會連爬帶躍的蹲在我肩頭,不管我讀書寫稿或行走做事,牠皆安居落戶似的盤穩在我肩上。天冷的時候,長尾巴還可繞著我脖子正好一圈,完全就像貴婦人大衣領口鑲的整隻狐皮。如此人貓共過了一冬,我還不及懊惱怎麼就不知不覺被牠訛上了,只忙不迭逢人介紹家寶的與眾不同。家寶短臉、尖下巴,兩隻大眼橄欖青色,眼以下的臉部連同腹部和四肢的毛色一樣,是純白色。家裡也有純白的波斯貓,但再白的貓一到家寶面前皆失色,人家的白是粉白,家寶則是微近透明的瓷白
春天的時候,家中兩三隻美麗的母貓發情,惹得全家公貓和鄰貓皆日夜為之傾狂,只有家寶全不動心依然與人為伍,為此我很暗以他的未為動物身所役為異。夏天的時候,牠只要不在我肩頭的時候,都是高高蹲踞在我們客廳大門上的搖窗窗台上,冷眼悠閒的俯視一地的人貓狗,我偶一抬頭,四目交接,牠便會迅速的拍打一陣尾巴,如同我與知心的朋友屢屢在鬧嚷嚷的人群中默契的遙遙一笑。
家寶這些行徑果然也引起家中其他人的稱嘆,有說牠像個念佛吃素的小沙彌,也有說寶玉若投胎做貓就一定是家寶這副俊模樣。我則是不知不覺漸把家寶當作我的白貓王子了。(改寫自朱天心〈李家寶〉)

【第1小題題目】
依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在路上發現前方有貓,會立刻過馬路,走到對面去/具體描寫無法愛貓的婉拒心境
(B)邊跑還要邊回頭看貓大人有沒有追上來/以細部動作加上近似嘲謔的口吻凸顯害怕
(C)長尾巴還可繞著我脖子正好一圈/虛寫想像貓咪長大後毛色蓬鬆正好可以圍繞脖子
(D)一到家寶面前皆失色……家寶則是微近透明的瓷白/白貓的自慚形穢與家寶毛色不凡

【參考答案】:(B)

【第2小題題目】
依據上文,關於甲、乙二文的敘述,何者正確?
(A)甲、乙文皆藉由提到貓的品種來印證害怕或喜愛的心情起伏
(B)甲、乙文皆不曾透過描述貓的性情來強調害怕或喜愛的經過
(C)甲文以我與朋友的共同經驗來說明;乙文以今昔體會來烘托情感
(D)甲文強調不是討厭貓而是無法愛貓;乙文則凸顯人貓互動的深情

【參考答案】:(D)

【第3小題題目】
閱讀上列資料,依框線內的指示進行寫作。
甲、乙二文表達了對貓的不同感受。在現代社會中,有人相當喜歡同伴動物(即一般泛稱的寵物)相陪,稱之為「毛小孩」細心呵護;但也有人是從來不想、或者不願再次接觸同伴動物;此外,關於同伴動物所引發的問題,例如:影響社區清潔、違反動物平權、棄養收容安置……,也有各種不同觀點的討論。請就你的個人生活體會或社會觀察,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不必訂題目),敘述或分析你對同伴動物(不限於貓族)與人類關係的理解、感想或看法。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108課綱命題精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