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檔】重傳PDF VS 高中三年認證 哪種好?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4/7)   2024-03-22    個人申請

  分享

111學年度起,「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需要繳交的審查資料,除了校系另有規定外,應屆畢業生可依自身狀況,在「勾選上傳學習歷程檔」或「自製PDF檔上傳」中任選一種方式上傳。有學習歷程檔的考生在二階報名時,可以在通過審查的各校系個別設定選擇上傳備審資料的方式,一旦設定則不能更改。那麼,「勾選有教師認證的學習歷程」和「自製PDF檔」,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呢?


勾選上傳5大好處

簡單來說,備審資料中除了「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可以在兩種上傳方式任選一之外,其他包括「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其他有利審查的資料」等都必須自製PDF檔上傳。因此有些考生自認「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這兩項資料並不完整或乏善可陳,就會考慮:「是否現在重新製作PDF檔比較好呢?」但是,「大學問」(www.unews.com.tw)提醒同學,有學習歷程檔可以上傳,就不要再另外製作PDF檔了。為什麼呢?因為勾選上傳學習歷程檔有5大好處。

好處1:時間利用效益大

首先,從一階放榜到各校甄試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除了要上傳備審外,還要準備各系甄試,且高三課程也要照顧,因此,要在短時間重新整理過去的資料,另外製作「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PDF檔,相當耗力費時,還不如將這些時間花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和「學習歷程自述」以及面試或筆試的準備,效益較高。

好處2:教師認證可信度高

其次,學習歷程檔中的「課程學習成果」是經過教師認證的,有公信力,可信度高,符合招聯會「三重二不原則」中的「重視資料真實性」,較容易為大學教授所採認。而自製PDF檔則缺乏教師認證,真實性較易招到質疑。

好處3:綜整心得和自述可補強

再來,有些同學會擔心高一高二的作品不成熟、不完善、無亮點,甚至資料量不足,但這其實是有解決方法的。可以利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以及「學習歷程自述」來說明或補強,藉此呈現高一到高三不同階段的學習成長、收穫與心得;就算志向轉變,也可敘述說明自我摸索碰撞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藉此展現你的人格特質與學習態度,和對學系專業的熱情。因此不用擔心過去作品乏善可陳,也無須想著修改過往的資料,因為「進步」就是一項值得珍惜的能力,過去的缺陷更能凸顯現在的好。

況且,大學校系列出的備審項目只是學習歷程準備的建議方向,並非要求每項都須具備,同學也可以上傳其他相關資料,只要能夠說明和校系專業的關聯性或展現個人能力特質,都有加分效果。而不用擔心自己的學習歷程檔中缺少大學校系要求的項目。

好處4:無須以量取勝

而在件數與容量方面,上傳是有限制的。同學可以從三年下來共18件課程學習成果和30件多元表現中,選擇最符合學系要求的「課程學習成果」(最多3件)和「多元表現」(最多10件)上傳。因此備審資料不再以量取勝,大學教授更看重的是品質以及校內課程活動的成果,重質不重量。

若是「自製PDF檔」,則各項只能上傳1件且容量限制在5MB以內。以容量大小來看,比「勾選上學習歷程檔」要少得多。

好處5:不須花俏美編

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格式是統一的,因此同學不用耗費心力在美編排版上,反而更能專注在內容的品質提升。雖然自製PDF檔可以自由編排設計主題,但是大學教授更希望能看到的是檔案的內涵,包括個人特質與能力、學習態度與熱情,以及和學系的關聯性能否清楚呈現,而非花俏絢麗的美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