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1分科測驗】從採計組合看考前衝刺方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6-09    考試分發 , 分科測驗

  分享

111年「考試分發」1,827個招生系組中,分科測驗和學測科目的採計組合(不含術科)共有148種類型。其中,採計「歷、地、公」任一科的有1005個系組;採計「物、化」任一科的則有550個系組,若再加上生物,則有269個系組。雖然看起來採計社會科目的系組數最多,但其中也有些系組同時採計分科數甲或是學測數A,是自然組比較佔優勢的組合,還請選考「歷、地、公」的考生留意。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這148種採計科目組合,分為社會組,以及自然組含生物、不含生物三大類,提供分科測驗複習攻略,建議考生從採計科目的組合抓對複習方向,確保重要科目不失分,贏得最後勝利。

【社會組】分科複習攻略

111年考試分發中,採計「歷、地、公」任一科的系組有1005個(不含術科),共62個組合類型。其中以採計「分科歷史、學測國英」占比16.52%最高,有166個系組。其次是「分科公民、學測國英數B」和「分科公民、學測國英」,分別有122、111個系組。

特別要注意的是,有3個系組雖然採計「歷、地、公」但也同時採計數甲。這種組合容易有自然組或數學好的同學進來競爭,所以選擇這類組合的社會組同學,學測國英成績要好、分科歷地公則更是準備重點,要衝高分。

而對於學測國英失利的考生,可以選擇不採計國文(39個)或英文(152個)的系組,專心拚搏「歷、地、公」。今年甚至有6個系組,只採計「歷、地、公」,而無採計學測成績。

另外,有29個系組則同時採計學測數學A,如果學測未選考數A,這些系組就可以不用考慮了;同樣的,有6個系組同時採計學測自然,也請考生留意。


【自然組-無生物】複習攻略

111年考試分發中,採計「物、化」任一科的系組有550個(不含術科),共46個組合類型。其中以採計「分科數甲物化、學測國英」151個系組占比最高,占27.45%。其次是「分科數甲、學測國英」和「分科數甲物、學測國英」,分別有88、42個系組。

對於數學沒那麼強的同學,也可留意有157個不採計分科數甲的系組,可以將心力全數轉移準備物、化兩科的衝刺。整體說來,有採計物理的系組最多,採計數甲次之,採計化學的系組較少,因此,若複習時間安排必須有所取捨,物理絕對不要放棄,這科考得好,選擇才會多。

不考慮學測成績的話,有100個系組只採計數甲,有88個系組分科只採計物理。有22個系組分科只採計化學,這些系組適合單科強的考生,專心準備一科也能獲得最高效益。


【自然組-有生物】複習攻略

111年考試分發中,採計「物、化、生」任一科的系組有269個(不含術科),共37個組合類型。其中以採計「分科生、學測國英」和「分科數甲物化生、學測英」占比最高,都是41個系組,15.24%。其次是「分科化生、學測國英」的組合,有38個系組。

整體看來,除了生物是必備採計成績外,化學成績較物理來得重要。與上述純理工組相比,數甲顯得較不重要,今年不採計數甲的系組有171個系組。這些俗稱第三類組的考生,要特別加強自己生物和化學,才能掌握致勝關鍵。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