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如何寫一封好的 email? 大學生必修課 收藏

  靜宜大學   2022-06-20    靜宜大學 , 馬來西亞

  分享


你是否常常有下面這樣的感覺
老是覺得用email溝通很慢?
為什麼寫email都沒人回,感覺石沉大海?
就算有回覆,都獲得不到想要的資訊或答案?

你真的知道怎麼寫 email 嗎?

雖然現在大家習慣用 FBLine What's app 等溝通,但是大學和職場仍然頻繁的使用 email,寫 email 是有一定的「架構」跟「禮儀」,跟使用聊天軟體真的是完全不一樣,其實很簡單的,email 架構一定要記得有3,分成下面3個部分:

1. 與收件人打招呼。
2. 介紹你是誰,然後你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3. 結尾簽名。

記得寫 email 就像是漢堡一樣,有最上面的漢堡皮,中間的料,以及最下面的漢堡皮。

Email雷區

1. email 主旨沒重點、不夠吸引人,或甚至沒有寫主旨。

2. 拋出太開放性的問題:
盡量把你的問題或事情,清楚的提問跟縮小回答範圍,讓對方更容易回覆,有時拋出的問題太大,陳述的東西太廣,基本上是不好用 email 回覆的,也因為感覺不清楚要詢問的是什麼,所以收到的回覆也相對的不會是有用的消息。

3. 可以換句話表達,感覺起來更親切:
email 是看不到任何臉上表情的,就像下面的句子你更喜歡哪一個?
  • Please reply ASAP.
  • Look forward to your response.
  • Hope to hear back from you soon.

上面三句話的意思都是希望對方能給予回覆,不過同時這三句話給人的感受則不一樣,你會想要用哪一句來表達呢?
文/台灣靜宜大學國際處專案經理劉采婕
台灣靜宜大學入學申請諮詢請掃Qrcode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