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2國際化奧】榮獲4金,國際排名第1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28    高中化學 , 數理化學群

  分享

我國參加2022年「第54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在83個國家(地區)、326名參賽學生中,榮獲4金佳績,國際排名第1名(以學生金牌數計算)。4位金牌獲獎者,分別為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陳品羲、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陳楷鈞、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趙訢閎及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學生劉耀璘,表現優異。

受疫情影響,今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改為線上賽,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安排監督人員。

由左至右為劉耀璘、陳品羲、趙訢閎、陳楷鈞。

榮獲4金,世界排名第一

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國內初選、冬令選拔營、複選、決選營4階段,從1,742名學生當中選出4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

國際化奧 需融會貫通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簡稱IChO)是為20歲以下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化學領域實作與理論的年度國際競賽。比賽分為「理論」(占總分的60%)和「實驗」(占總分的40%)兩部分,各部分比賽時限都是五小時,不在同一天內舉行(一般實驗先考)。

考題為英語版,由帶隊導師負責翻譯,考生可用母語作答。試題涵蓋化學中多項領域,包括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以及光譜學等。雖為中學範疇,但較深入,需要較高的知識程度和理解能力。因此,應試考生不僅需要對化學高度的理解力和極大的興趣,更需要一種突出的融會貫通、聯繫實際的能力。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於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除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外,亦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的獎學金。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臺灣4度獲全金

我國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61金、51銀及11銅。代表我國參賽學生於2009、2015、2017及2022年的競賽中均全數榮獲金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