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明志科大半導體材料與製程學程讀什麼? 收藏

  招生組   2022-12-08    機械群 , 明志科技大學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分享

研究發展與特色

學習方向:包含化工和材料領域,並加入循環經濟與環境製造永續議題,因而涵蓋環境與安全衛生,兼顧半導體廠中的製程、設備、廠務與品保專業,期望建立具有特色的學位學程。
課程架構微調了目前半導體相關學制偏重電子技術面的傾向,將增加國際社會注重的企業責任、永續製造、循環經濟等議題教育,使本學位學程之畢業生更符合產業需求。
本學位學程將致力培育跨領域人才,以解決尖端製造、環境永續時所需應用的工程技術。
招生群別:
「化工群」學生具備製造技術的專長能力
「機械群」學生具備製圖能力與設備知識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學生具備數位邏輯設計與電腦程式設計、資訊與網路技術之基礎訓練
入學後,各群學生再繼續精進製程、設備、廠務、品保與環保等相關知識,並學習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術,投入職場後不僅有助於IC製造業的發展,也能協助各種支援IC製造的上下游產業,例如化學材料、儀器設備或封裝測試等廠商,甚至可以參與IC製造業的污染防治設計工作,促進半導體業的永續發展。

課程規劃

■以工程與資訊、半導體製程、半導體材料、半導體產業實務四個模組為主軸,培養學生成為半導體產業鏈中下游的製造與環保相關的科技人才。
■課程規劃包含共同必修42 學分、通識選修8 學分、學程專業必修58 學分,專業選修40學分(共同專業選修、材料模組至少15學分、製程模組至少15學分),合計148 學分。

校外實習

■7 1學制:在校學習7學期,赴校外實習1學期(為期1年)
■實習單位面試
■實習前職場素養訓練
■工讀實習:第三年9月中旬前往各自選擇的單位報到,工作至隔年的9月中旬,完成一整年實習
■輔導老師訪視:在實習第一個月及之後的每三個月實地訪視合作機構,接觸單位主管與學生,三方共同討論實習成果,並予以指導改進,學生於每階段結束前必須繳交實習成果報告,送至主管與教師評分。
■成果分享:舉辦工讀實習海報競賽,獎勵優秀學生
■就業銜接活動:舉辦廠商徵才活動,媒合企業與學生

就業發展

■畢業後就業方向:半導體產業相關之材料生產、製程技術和環境保護
■就業領域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
■畢業生可擔任職務:研發工程師、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廠務工程師、品保工程師

升學進路

■「學士學位學程」與各科系並無差異,是為了整合相關科系的資源,針對特定主題而發展出的綜合性專業課程模組。加入學程,可以學習到更專精更聚焦的知識,直接連結產業發展方向,可提升學生進入就業市場之競爭力。在課程規劃上,本校新學程的最低畢業學分和相關的實習、通識教育等規劃都相同於一般系所,屬於標準的四年制學制,但學程更有彈性,更具跨領域整合特性。因此,取得學士學位畢業證書時,等同於各科系的大學畢業證書,未來可以報考任何一所大學的研究所,而且有資格參與大學畢業才能報名的國家考試。
■對於半導體製程有興趣的學生可報考化學工程所、機械工程所、電子工程所;對於半導體材料有興趣的學生可報考材料工程所;對於半導體永續發展有興趣的學生可報考環境工程所、環境安全與衛生工程所。

雙聯學位

明志科技大學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及北伊利諾大學締結姊妹校,並同時簽署碩士雙學位合作協議。明志科大學生不僅可於明志科技大學修課亦可選擇赴美修習二年並獲取雙校碩士學位。辛辛那提大學(UC)是美國俄亥俄州的公立大學,創立迄今已200年,在2021年的美國新聞全球大學排名中,其排名為第202名。北伊利諾大學(NIU)則為美國伊利諾伊州公立研究型大學,該校由七個學院組成,擁有約兩萬五千名學生及二十四萬餘名校友。NIU的課程具有高標準的學術質量並獲得了國家認可。該校於2021年中的全球大學排行703名。透過明志科大與UC、NIU的合作關係,學生可望赴美留學,追逐夢想。

推薦就讀

台灣的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產值穩定,是全球的樞紐,但需要大量的高科技人才支持。現今的半導體產業已發展成分工合作模式,上游以設計為主,中游以製造為主,下游以封裝測試為主。而且全球IC產業之重心已由電腦運算轉向行動裝置領域,之後將進一步邁向物聯網與人工智慧領域,台灣將在此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參考國內104人力銀行公司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分析資料,可發現半導體業在過去十年的平均薪資持續上升。然而,產業界目前的理工碩博士供應不足,最具競爭力的人才優先選擇上游產業,導致中下游人才短缺,且隨著台灣出生人數逐年降低,可能導致勞動力缺乏或優秀人才出走。為維持企業的競爭力,教育體系必須提前準備,培養產業所需人才,以因應局勢變化,協助本國的半導體產業永續發展。

本學程致力於培養中下游半導體工程師人才,十分符合產業現況,外加明志科技大學位於台灣北部,本學程的畢業生可以直接進入鄰近工業區就職,滿足在地產業的需求。未來本學程每年可以提供40位畢業生,除擔任製程工程師與設備工程師,也可從事廠務工程師的工作,推動製造工廠的環境保護與循環經濟。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