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音樂科系學什麼? 收藏

  東海大學音樂學系系主任/Thomas Linde(林得恩)   2017-02-06    音樂學系 , 音樂學類 , 東海大學 , 升大學 , 藝術學群 , 東海大學音樂學系

  分享

過去古典音樂的市場在台灣很有潛力,只要有音樂文憑的人要找到工作並不是難事,然而現在台灣對音樂人才的要求已進階成要求通才。

東海大學系主任Thomas Linde指出,過去只要專精某一項樂器即可,但現在對人才的需求已經轉為需要在多個領域精通的音樂全才,才能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本文以東海音樂系為例,帶領大家一窺音樂科系的學習內容與發展趨勢。



近二十幾年,音樂家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有了相當程度的轉變,這是全球性的趨勢,尤其在台灣特別顯而易見。1980年代台灣尚缺乏表演及教學的人才,特別是經過嚴謹訓練或具有音樂相關文憑的人,更是屈指可數,在當時成為一位古典音樂老師是非常有前景的事業。因此,古典音樂的市場在台灣非常有潛力,伴隨著台灣經濟的起飛,許多的父母想讓自己的子女學習西方古典音樂,所以只要具有音樂文憑的人,要找到工作絕不是難事。

然而,社會價值觀持續地在轉變,也影響了音樂就業市場。對於台灣音樂人才的要求,也從專精某一項樂器,轉變為具有靈活性且在多個領域精通的音樂全才。例如想成為一名鋼琴老師,除了練習自己的樂器,可能還需要擁有其他技能,以達成並延續自己的職業生涯。

想進音樂系需加強基礎樂理知識

音樂系透過豐富的課程內容,安排完整的學習計畫,強調學生基礎樂理知識的學習,以及對歷史背景的了解。但由於目前大環境的轉變,使得許多大專院校音樂系也在近五十年間逐漸轉型。考慮到世代的變遷,想當然教學型態也需要改變。

以東海音樂系為例,雖仍主要使用傳統的音樂教育方式,但也多方嘗試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及開設新興課程。鼓勵學生大量吸取音樂相關知識,透過完整的音樂史課程、音樂基礎訓練課程,以及其他選修課程如音樂治療、爵士即興等培育專業人才。

大多數主修鋼琴或絃樂的同學,可能是從五、六歲即開始學習,但主修聲樂的同學可能會等到高中才開始,所以如能及早加強基礎樂理知識及聽力訓練,會對將來想進入大學音樂系有所幫助。

透過合奏樂團與表演交流提升技巧

除了學科課程外,在音樂合奏上也須有扎實的訓練以提升技巧。以東海音樂系為例,共有六個合奏樂團:管絃樂團、管樂團、歌劇團、電子鍵盤管絃樂團、打擊樂團及聖樂團。管絃樂團由鍾安妮老師指導,演出遍及全台,定期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也曾至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演出過。管樂團由許榮富老師指導,除了在台灣進行每年的定期公演外,也曾與北京中央音樂院舉辦學術交流演出。歌劇團由陳思照老師指導,除每學期有定期期末公演外,也曾至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名古屋大學、相愛大學、中國福州大學進行交流演出。

其中,電子鍵盤管絃樂團為全台唯一,由郭宗愷老師指導,結合劃時代的科技發展,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數位音樂模擬真實樂器的聲響,並透過電子鍵盤營造真實管絃樂團的演奏氛圍,這也是未來數位音樂發展的趨勢。透過電子鍵盤管絃樂團的訓練,也可讓學生學習如何運用雙手彈奏出整體管絃樂團的演奏風格與彈奏技巧。

畢業後邁向音樂家之路

音樂系通常對學生有著高水準的要求,因此畢業生們在職場上都有非常亮眼的傑出表現。系友楊聰賢,主修作曲,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石易巧,主修聲樂,現任德國Ulm歌劇院駐院歌手;王裕文,主修薩克斯風,現任東海音樂系兼任教師,亞洲優秀薩克斯風演奏家,其發行的CD曾榮獲金曲獎。此外也有許多位畢業生,現在均為非常成功的鋼琴合作家。經常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的音樂廳舉辦演出。除了演出活動,也忙於全台各大型音樂考試或比賽。

各校音樂系的特色與專長領域各有不同,對音樂有興趣有熱情的同學,不妨多方理解,選擇所愛,愛你所選,期待未來能出現更多優秀的音樂家。

★★音樂相關科系都在這(藝術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