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檔】東吳數學 推動科技前進的核心 收藏

  東吳大學數學系   2024-03-12    東吳大學數學系 , 個人申請 , 數學系 , 數理化學群

  分享



東吳大學數學系注重跨領域學習,課程涵蓋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應用、網路及資安、數學建模-動態系統、計量金融、圖論與演算法、影像處理等領域。同時與業界合作,課程搭配業師,有助於畢業生未來多元職涯發展與就業。

數學系近來越趨熱門,主要因為它位居現代熱門領域的根系,不論是數學概念、理論、計算方法、搭配電腦的運算能力,所衍生出的應用層面之廣之深,都為數學的角色鍍了金。紮實的根系,具備因應外界應用端變化的能力,這也是數學系畢業後學涯職涯會多元、永續的原因。





Q1:數學系最重要的學科能力?

Ans:東吳數學看重同學的邏輯能力和高中數學基礎(如:多項式、有理式、三角函數、機率統計的基本性質)。高中數學在演算技術熟練度有相當要求,到了大學階段,更進一步訓練同學對各類數學子領域(包括機率統計)有宏觀的認知、對結構的了解並具備邏輯性。相對於大學數學,高中數學的訓練使同學熟悉基本數學工具,只要了解這些數學工具的基本性質,在東吳數學將更容易被浸潤出數學素養。

Q2:哪種特質和能力可以加分?

Ans:東吳數學需要願意思考、不排斥計算、對新科技(如:人工智慧應用等)感到好奇的人。因為願意思考,即可建立、熟悉邏輯習慣;不排斥計算,即可體會並應用數學強大的威力;而對新科技感到好奇,就能理解數學在科技創新與應用常占有重要角色。此外,好奇心也可促使學習熱誠的保持與開啟終身學習的動機。

Q3:哪些課程學習成果適合數學系?

Ans:只要能展現你在數學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的課程學習成果,不管是課堂上或課後作業的書面報告、實作作品,都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作為同學在數學相關領域的能力展現。

Q4:哪些多元表現跟數學系有關?

Ans:舉凡參加校內外大大小小競賽、學校幹部領導的經驗、高中社團參與經驗的收穫、校內外營隊活動的心得等,都可以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此外,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能夠展現對數學領域的興趣程度,讓教授進一步了解同學選擇數學系的動機及未來想從事的行業。

Q5:數學系未來有哪些出路?

Ans:東吳數學畢業生職涯發展多元,除教職外,以可投身金融、資訊產業從事分析工作,包括:

1.中高職教師: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2.人工智慧工程師:運用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優化、研發、製造等,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提出合理的決策方案或策略規劃。
3.數據分析師: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4.統計精算人員: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的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5.金融研究員: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提供投資決策考量。



了解更多,看這裡
東吳大學數學系
考大學:數學科系學什麼?
★Collego:東吳大學數學系
★IOH:東吳大學數學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