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史地科系學什麼? 收藏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系主任/秦照芬   2017-02-17    升大學 , 史地學類 , 文史哲學群 ,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 , 臺北市立大學 , 歷史與地理學系

  分享

史地學系顧名思義就是融和了歷史與地理兩個學術領域的科系,強調跨領域專業知能的掌握與運用能力。相關科系多為從原來師範教育的社會科教育學系轉型而來,以回應社會的變遷與需求,培養多元的就業出路。本文以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為例,一窺史地科系所學與就業發展。



社會科教育相關科系近年來都在積極轉型,在蛻變的關鍵時刻,以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為例,除設計因應社會脈動的課程,也掌握了台北都會的文史演替和區域文化發展,目前史地系有以下幾個主要發展方向。

首先是加強歷史與地理教育實務能力。隨著臺灣整體大環境發生劇變,各種新思潮相繼襲來,在教育多元化的要求下,史地系在國小社會科課程與教學的研究與教學上,將進一步培育社會科課程教學領導人才,促進課程與教學實務改革。

其次是培養地理資訊系統應用人才。行政院已將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 )列為國家資源建設優先推動計畫。未來GIS分析應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透過歷史與地理整合的特殊屬性,在與GIS密切結合下,可參與政府或民間相關單位的交流與合作,落實國土資訊系統計畫的推動,培養地理資訊系統應用人才。

第三是推動區域文化發展的規劃研究。歷史與地理學的終極目標在透過妥善的區域文化規劃,促進區域整體的發展,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針對國家未來需要,藉由專業與廣博的課程內容積極培養歷史與地理人才從事史料研究、文化資產資源調查、都市與區域計畫、土地資源與觀光資源調查規劃以及環境保育與評估等工作。


學生進行戶外史地大考察。(台北市立大學史地學系提供)

整合課程訓練解決問題人才

一般學校通常只有歷史系或地理系,這二個科系對時空無法同時掌握,只有史地系才能培養出「綜觀寰宇博古通今」的人才。史地學系也需要不同人格特質的學生,對歷史有興趣的話,最好個性沈靜,有恆心及毅力,研讀古書能力佳;而對地理有興趣的話,則需要活動力強,不怕野外地理實察辛苦。

史地系涵蓋歷史及地理兩大專業,學生可以學習到歷史文化與地理環境認知,掌握與運用跨領域專業知能,並擁有文化資產與生態導覽的史地整合專業能力、歷史影像與地理圖像製作能力,以及國小社會學習領域教學能力。

透過史地系的整合課程訓練,學生將可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並能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人才,因此可因應不同產業需求,未來再加以進修進入相關業界服務。畢業生未來除了成為國小社會領域教師、還有戶外教學及文化資產導覽解說、GIS相關應用產業、補教業、觀光業,文教機構和公家機關等選項。

★★史地相關科系都在這(地球與環境學群、文史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